2017年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278亿 10年期以上占66%

  金融界保险3月20日讯 今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或“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336,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1336)公布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2017年度报告详细披露了新华保险过去两年取得的各项转型成果,并就如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保险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1092.94亿元;其中首年期交保费278.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十年期及以上业务成为首年期交的主要来源,达到183.11亿元,同比增长29.6%;一年新业务价值120.63亿元,同比增长15.4%;新业务价值率39.7%,同比提升17.3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同时,公司坚持审慎稳健、价值投资的理念,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2%。

  从保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7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总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53%上升至71%;首年保费中,期交业务达到278.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首年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2%提升至87%。续期和首年期交业务的持续攀升为发展期(2018年-2020年)储备了充足动能。

  从年期结构来看,新华保险2017年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已成为新单业务的主要来源,占首年期交的比例达到66%。另一方面,在2016年主动收缩116亿趸交业务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压缩约200亿元趸交,基本甩掉了趸交包袱。

  从产品结构来看,以“健康无忧”为代表的健康险产品表现抢眼。健康险同比增长33%,达到312.62亿元,其中新单111.75亿元,健康险新单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35%,占比较2015年底攀升20个百分点。

  公司业务品质得到显著改善,全年退保率降低1.7个百分点,至5.2%,退保金同比减少23%。退保率和退保金与2015年相比改善显著,分别降低4.1个百分点和38%。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保费继续率,分别同比提升1.1个和4.2个百分点。

  打造“三高”队伍,推进自主经营,实现有品质的增长

  两年转型进程中,新华保险遵循“先将后兵”、“高中层稳定,底层适度流动”的人力发展原则,个险营销队伍数量、质量稳步提升,赋予权、传承权、跨地域业务发展权相继推出,形成了领先市场的营销制度。截至2017年底,新华保险个险营销人力达到34.8万人,同比增长6%。区别于单纯地追求人力规模,兼顾人均产能、举绩率、留存率的高质量队伍建设是新华保险业务平台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时,新华保险逐步完善了以预算管理为基础的机构自主经营体系,将重点放在三四级机构,机构创费水平不断提升,费用结构持续优化,成本优化意识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底,已在全国范围内构建1767家机构,当年为2966.4万名个人寿险客户和4.3万名机构客户提供一系列寿险产品及服务。

  以效率为核心,客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社会保障体系升级,新华保险在运营管理体系上下足了功夫,承保时效、保全时效、理赔时效全面提升。2017年,新华保险承保时间由1.12天缩短至0.65天;保全时效小于1天,继续维持行业领先水平;案件平均理赔时间缩短为1.21天,同比提速42%。此外,新华保险在行业内率先将小额理赔额度升级至5000元并对责任明确、材料充分的个人医疗险实施理赔款“瞬时达”。截至2017年12月,已有超过12万名客户体验了自动理赔服务,同比去年增加62.3%。

  在客户服务方面,2017年新华保险继续开展主动回访活动,覆盖健康无忧投保客户195万人,给付保险金4.26亿元,帮助5000多个家庭渡过难关。随着全新3.0代客户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和附加值服务体系上线,新华保险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连续两年荣获保监会“保险公司服务评价评级”AA级认证。

  公益事业奏响和谐之音,社会责任再启新华章

  作为《财富》和《福布斯》双料世界500强,新华保险以“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为依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017年,“城市因你而美,新华伴你而行”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已惠及17座城市的21.2万名环卫工人,累计赠送保险金212亿元。同时,配套开展了志愿者联盟关爱活动、交响音乐会专场演出、设立环卫工人驿站等系列公益活动。2018年,新华保险将进一步扩大该项目的影响力,借助自身行业优势,为全国40万名环卫工人提供风险保障,为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阅读:新华保险 保费 新单业务 期交保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