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沈开涛:全球化势潮泛起 风险管控平台急需搭建

  金融界保险3月20日讯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1200.8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共计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比去年同期增加3.5个百分点。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向金融界保险频道提供的全国两会提案中提出了《关于建设“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平台的建议》,孙洁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促使中国对外投资不断增长,对于中国海外利益的风险保障需求也将快速增长。但是,在这种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的保险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风险识别与管理能力还不足,以及尚未搭建完善的属地服务网络,从而导致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显。

  今天(3月20日),在“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从国际环境看,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正在蔓延,全球化势潮泛起,给世界和中国国际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考验中国企业处理风险的能力。

  从问题导向看,沈开涛认为要聚焦三方面的提升。一是提升对外投资风险的能力;二是提升对外投资安全保障的能力;三是要提升对外投资纠纷化解的能力。

  沈开涛认为,随着对外投资的新问题、新挑战的不断出现,单纯依靠行政监管手段,远不能保证对外投资和公民的安全,急需搭建商业化、平台化的风险管控平台。

关键词阅读:一带一路 对外投资 江泰保险 沈开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