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

  金融界保险3月14日讯 今天,“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正式在京发布。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沈海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行业相关代表和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2017年,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按照“1+4”系列文件精神,紧扣“保险业姓保”,坚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提升了服务大局能力。从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全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亿元,同比增长18.16%;赔付支出11180.79亿元,同比增长6.35%;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从助推脱贫攻坚来看,农业保险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79万亿元,同比增长29.24%;4737.14万户次贫困户和受灾农户受益,增长23.92%。

  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不断提高对风险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更好地利用保险保障生产生活,同时促进保险业自身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消费者的水平,更好实现行业价值。在“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的评选和发布工作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近300件参评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险、信用险、政策农房保险、扶贫险、责任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等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7.88亿元到几百元。这些案例聚焦“最具代表性”和“风险管理”两大关键词,展示了保险业在服务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等方面有温度有责任的行业形象。

  沈海波表示,保险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民监管理念,以解决保险消费活动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从制度机制、投诉处理、违规查处、公众教育、信用体系和服务监督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发布年度代表性风险管理案例,一方面,反映出保险业在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进一步认识风险,了解保险,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机制管理风险,使保险能够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商敬国表示,近年来,保险业在风险管理、风险定价、制度设计、快速处置、积极理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防灾救灾经验和数据,同时也在创新理赔模式、方法以及风险提示、预警、防灾减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下一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依托全行业积累的数据和经验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保险业服务水平,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推动保险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制度安排和生活的必需品。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

  1、“6.23”龙卷风灾害某电力公司大额理赔案;

  2、某地震勘探企业海外工程信用险案例;

  3、内蒙古农作物重大干旱损失理赔案例;

  4、某深水钻井平台产品质量缺陷事故理赔案;

  5、祁阳县“7.2”特大洪灾农房保险理赔案例;

  6、某铝业公司特大洪水灾害事故案例;

  7、某货轮大风倾覆沉没事故理赔案例;

  8、进口PX承运船碰撞救助理赔案例;

  9、某电力建设企业海外项目特高压电缆受损案;

  10、“8.5”聊城特大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案例。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1、保险业积极应对“8.8”九寨沟7.0级地震灾害案例;

  2、保险业快速应对“8.10”京昆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案;

  3、政企合作开启“扶贫保”一站式直付理赔案例;

  4、民生保障,上海嘉定区老年人意外身故理赔案;

  5、探索“保险+公益新模式”,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保险关爱案例;

  6、意外无情保险暖心,人身险超亿元高额理赔案例;

  7、丰城181高压电塔施工人员坠塔事故理赔案;

  8、积极理赔石材厂员工重大疾病案例;

  9、保险+科技完成对重疾患者极速理赔案例;

  10、海外援建人员突遇意外,保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关键词阅读:风险管理 十大风险管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