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中介牌照获批 电力家族、货车帮加盟保险江湖

  在保险牌照一照难求的档口,中介牌照变得特别抢手。

  3月13日,又有两家保险经纪公司获批开业,分别是英大蒙电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英大蒙电”)和贵阳山恩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贵阳山恩”)。

  根据保监会批复,英大蒙电和贵阳山恩可以在除港、澳、台以外地区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两家公司“来头”都不小。

先来看一看英大蒙电。

  公开资料显示,英大蒙电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注册地在内蒙古自治区,经营状态为开业;公司主要股东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电力”)和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英大长安”)。

  前者内蒙古电力是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特大型电力企业,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供电区域72万平方公里,承担着自治区8个盟市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388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

  后者英大长安同样有着纯正的电力“血统”,股东包括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其中,内蒙古电力赫然在列,出资300万元。

  数据显示:英大长安公司连续十年收入行业排名第一,是国内2300余家保险中介机构中第一家收入突破5亿元大关的企业。2010年,公司实现收入近5.1亿元,利润超过2亿元,资产规模突破6亿元。

  “像英大长安这样的经纪公司,股东业务在其业务中的占比较高。”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股东业务已经足够支撑这样一家经纪公司的日常运营。”

再来看另一家公司贵阳山恩。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山恩由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研发、销售计算机软硬件、电子产品并提供技术咨询等;成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由贵州货车帮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货车帮”)100%持股。

  “货车帮是一家异军突起的‘独角兽企业’。”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度资本是货车帮最主要的投资方。

  2017年,由全明星基金领投的B3轮投资,让货车帮完成了高达5600万元的融资。

  目前,货车帮的主要产品为货车帮手机App,专门针对国内的卡车司机提供货源匹配核心功能,同时提供查找货源、发布空车、货运保险、车辆保险、新车团购、钱包金融、二手车交易、维修救援、汽配购买、代收回单等服务。

  “一旦涉及到大额货物运输和交通安全,保险就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物流保险市场潜在规模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几乎所有的保险机构都会涉及这一领域。然而由于物流行业场景多变、市场分散、行业细分复杂,保险行业和物流行业之间的合作存在诸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物流企业希望拿下保险牌照。

  事实上,2017年10月,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圆通蛟龙”)、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通快递”)、山东京金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一起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称“中邦保险”)。

  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圆通蛟龙和韵达股份被业内称为“三通一达”,是民营快递的翘首。目前,在国内电商递送市场上,“三通一达”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20%由顺丰、EMS等其他快递公司分割。

  互联网人力资源公司社保通商保总监李霄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物流企业成立保险公司(中介公司)有其刚性需求。一方面,通过新成立的公司进行运营和消化,可以大大节省物流企业自身业务购买商业保险产生的成本;另一方面,物流企业自身业务和经营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其他保险需求,足以供养这家新成立的公司正常运营。

关键词阅读:货车 英大 国际金融报 韵达 保险中介机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