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保险业:市场分化加剧 龙头优势更加明显

  作者:广发非银陈福

  1、市场深入调整分化,业务回归保险本源

  (1)寿险高增长不再,财险增速回升

  保险行业2018年1月数据公布,行业整体实现原保费收入6,851.92亿元,同比下降19.89%。

  寿险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11.40%,规模达7,543.65亿元;其中,原保费收入约为5,600.41亿元、同比下降25.50%、占比为74.24%,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约为1,856.32亿元、同比增长91.06%、占比为24.61%,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约86.92亿元、同比增长244.11%、占比为1.15%。

  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251.50亿元,同比增长20.79%;财产险业务同比增长17.63%。

  赔款和给付支出1,313.11亿元,同比增长2.80%。

  在业务同比增长方面,人身险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负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一是由于产业调整等外部因素,消费者可用于购买保险的预算在减少;二是短端利率上升,银行理财等产品的竞争力增强;三是保险监管政策持续引导行业回归本源,中短存续期产品陆续退出,对保费形成短期冲击;四是代理人增员难度加大,既有前两年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瓶颈,也有保费收入下滑带来的代理人收入减少的影响。

  健康险业务增速名义上同样出现负增长,但实际上保障型的健康险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考虑到和谐健康之前以销售理财型健康险产品为主,将其从2018和2017年同期健康险保费中剔除,则2018年1月的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速约为15.28%)。

  产险业务开年出现较快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有一定关系。

  同时,由于中短期寿险产品规模逐步收缩,寿险给付支出情况得到改善,继续保持负增长。具体情况如下:

  从寿险行业整体来看,近年来原保费增速保持了相对稳定,但同比增速仍在2016年3月之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下滑态势;对于万能险和投连险,在2016年增速出现了显著下降,在2017年进入中短存续期产品过渡期的第二年,此类保费收入增速继续出现阶梯式下滑。进入2018年,由于整体保费收入出现压力,部分公司从规模角度考虑,依然推动了储蓄型产品,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因素,万能和投连险保费增速出现了较大回升。

  财险业务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各类业务在整体保费和赔款的规模占比相对稳定。

  在风险保障方面,当前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504.01万亿元;其中,产险公司保险金额423.93万亿元,人身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险金额80.08万亿元。保险业新增保单件数22.64亿件;其中,产险公司签单数量21.91亿件,人身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单0.73亿件。

  (2)资金运用结构总体稳定,权益投资占比有所提升

  截至2018年1月,资金运用余额为150,200.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67%;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08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64个百分点。具体情况如下:

  行业总资产达169,052.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93%;行业净资产达19,569.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4%。

  2、寿险公司持续分化调整,财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1)财产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龙头集中度保持提升

  截至2018年1月,市场份额前三的人保财、平安财、太保财共占有65.270%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158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前十的公司占有85.939%的市场,较同期上升了0.411个百分点。一方面,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保持提升;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公司排名较以往出现更多变动。

  (2)人身险市场格局变化加剧,市场集中度更加显著提升

  人身险市场整体出现负增长,市场分化加剧,市场份额更加明显向排名靠前的公司集中。

  国寿、平安寿、太保寿、人保寿、太平人寿共占有65.112%的市场,较同期提升了14.250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前十的公司占有80.275%的市场,较同期提升了16.12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持续推行回归保障的转型策略,2018年进入转型后的发展期,保费增速和市场排名均有所回升。部分中小型公司保费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原保费收入排名有较大提升,但整体规模与排名靠前公司有较大差距。

  规模保费市场一方面延续上一年度的负增长,另一方面呈现更明显的分化特征;排名第一位置易主,平安人寿赶超中国人寿取得头名;前期激进发展短期储蓄型保费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恒大人寿、华夏人寿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而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保费收入增速有所回升。

  除中融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特殊原因之外,部分公司保费结构仍有待调整,如中银三星(17.72%)、东吴人寿(23.55%)、富德生命人寿(33.18%)、弘康人寿(38.49%)、昆仑健康(39.67%)等公司原保费收入占比依然较低。

  投资建议

  中长期来看,政策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保险市场增长点将更加丰富;潜在健康、养老市场有广阔空间等待开发,将成为促进保费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寿险业务价值转型的战略延续,未来因保险业务本身带来的价值成长将更加稳定。

  从当前角度看,寿险行业2018年保费增速或有所回落,行业步入实质性分化期,粗放式成长难以维系。大型公司有深厚的销售渠道积淀,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更高,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当前板块估值水平较低,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

  寿险行业存在人力增员及保费增长不达预期,以及保费结构调整缓慢、价值提升幅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资本市场具有不确定性,投资收益的波动会给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关键词阅读:市场份额 估值水平 分化 保险行业 保险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