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参股保险亏多盈少? 安信缘何钟情保险牌照

  3月7日,距离A股上市公司安信信托(600816)向保监会提交撤回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信保”)的申请刚满一周,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公司股东的股东资质、股权取得、入股资金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严格准入条件,设定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哪些投资人不得投资入股。

  由于该《办法》不是针对信托公司,业内认为,只要符合该办法和针对信托公司的监管政策,都可以拿保险牌照,不存在障碍。但对于一直积极争取保险牌照的安信信托来说,这一保险新规将可能影响其2016年申报筹建但至今仍未获批的另一家保险公司国和人寿。《投资者报》记者就国和人寿的报批进展向安信信托寻求采访,公司表示目前尚无可披露信息。

  不过,作为A股关注度最高的信托公司,上述两次冲击保险牌照已不是安信信托第一次欲与保险结缘,它不仅是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持有35%股权,还同时持有渤海人寿3.85%的股权。

  安信称暂无其他考虑

  2016年6月,安信信托携手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鑫诺投资有限公司、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大童保险拟共同出资设立国和人寿,注册资本人民币20亿元。安信信托拟以货币形式出资人民币4亿元,认购4亿股,占国和人寿总股本的20%,但该事项还需等待相关监管部门的同意,目前尚无进展。

  2月28日,安信信托公告又称,由于拟占股19%的发起人之一中谷农业(北京)不再参与发起设立商业信用保险公司中合信保,其退出将导致重大变动,因此安信信托连同其他发起人协商一致,正式向保监会提出撤回设立中合信保的申请。对于取消设立中合信保后的打算,安信信托表示暂无其他考虑。

  与待产的国和人寿和已持有股权的渤海人寿的寿险属性不同的是,本次撤回设立申请的中合信保是一家信用保险公司,这令市场对安信信托钟情于不同种类及保险链条的公司十分关注。

  有点遗憾的是,安信信托并未直接回应发起这两类保险公司的具体想法,仅表示符合《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且投资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是其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可以丰富业务结构,增加投资收益。

  “信托和保险联手理论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将稳定的长期资金与灵活使用金融工具相结合。但现实中,监管环境的变化是影响发展节奏的最大原因,其次还受机构合作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影响。”一位信托研究部老总如是告诉记者。

  信托参股保险亏多于盈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目前持有保险牌照的信托公司并不多。根据百瑞信托博研站《信托研究与年报分析(2017)》显示,2016年,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仍为信托公司投资的主要目标,这三者为信托公司贡献了较为可观的投资收益,而彼时只有7家信托公司参股保险企业。

  从2016年的信托投资保险的盈亏情况看,取得盈利的仅有参股都邦财险的中泰信托,当年借此投资,中泰信托获得了112万元收益。但更多的前期投资结果是亏损。

  2012年,粤财信托投资1.2亿元持有珠江人寿20%股份,但随后这笔投资连年亏损,截至2016年,粤财信托因此累计账面亏损达1.19亿元;2017年11月,作为曾经的发起方之一,粤财信托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其当时所持的另一家保险公司众诚保险15%股权,追溯这笔投资收益,从2011年成立至2016年,其在众诚保险上的投资账面亏损累计也有8900万元;但在2017年成功转让后,该笔投资最终较投入成本获利近2.3亿元。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坦言,信托公司持有保险机构股权在短期内能实现的收益不会太乐观,“保险尤其寿险业务初期盈利周期较长,一般要三到五年,短期盈利贡献不高,在严监管下,保险公司短期做大做强的难度比其他金融领域大很多。”

  华东一位熟悉保险投资的信托人士也表示:“相对于其他金融领域整体的盈利状况,保险领域每年有不少公司是亏损的。按2016年的年报数据,亏损的险企中,财险公司的数量相对而言高于寿险公司。中小型财险公司亏损,主要是作为核心业务的车险业务的承保亏损。中泰信托投资的是财险,有盈利实属不易。”

  布局保险潜力无限?

  既然起码在短时间内,投资保险业不是一门好生意,那么安信信托为何情有独钟?对此安信信托未做详细解释,仅称股权投资不在一朝一夕,对好的标的要有信心和耐心。而业内认为,信托公司参与布局保险或有更多考虑。

  “保险公司大量较低成本的资金、较稳定的客户可为信托提供较稳定的机构资金来源和客户来源,也有利于增强信托公司的自主营销能力。信托与保险合作,保险的保障功能至少可以为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提供更多产品或服务,或在为客户做资产配置时有更丰富的产品可配置;也能为信托公司的资管业务拓展业务类型。”上述华东人士表示。

  袁吉伟则认为原因可能有三:一是信托公司看重保险业发展的良好潜力;二是有利于信托公司用固有资金配置优良资产;三是保险业务与信托业务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安信旗下已有保险销售公司和人寿保险股权,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深入保险业务也有一定前期铺垫。信托公司申请保险牌照本身障碍不大,现在主要是严监管下,牌照审批合规要求更高,等待审批结果时间长。”

  在他看来,信托公司转型发展金控平台也是一个方向。“信托业务与同业业务具有较强的业务协同基础,布局其他金融牌照,在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也能加强信托业务与其他金融业务在资产端、资金端以及客户资源分享和综合服务方面的协同能力。”

  “今年监管加强压缩通道,传统的追求规模粗放式发展的模式很难继续,信托公司还是要继续加快转型,一方面优化传统业务模式,做精做细,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加强新业务新领域新模式的布局,拓展业务空间。”袁吉伟说。■

关键词阅读:安信 信用保险公司 博研 卓业 保险企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