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盘点保险业女掌门 未来或许你亦将跻身其中

  近日,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数据显示,来自15个国家的102位全球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上榜。中国诞生了64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比去年增加8位,位列第一,占全球63%。

  胡润表示:“全球最成功的男企业家百强中,有3成是中国的,而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百强中,超过6成是中国的。中国女企业家比男企业家要‘成功’一倍。”

  无论政坛还是商业领域,女性力量的崛起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女掌门频现,魅力更甚。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保险圈中的“女一号”。未来,或许你亦将跻身其中。

  寿险

  余宏 | 平安人寿总经理

  21年平安人,大考应该2018

  余宏,21年平安人。一夕之间,从常务副总到平安人寿总经理,能力之外更是压力。

  曾被平安集团评为“优秀员工”的余宏在2009年再被授予“二级勋章”。如今,掌管一元事业群、互联网事业部、科技支持中心、产品支持中心、综合金融产品部及综合金融市场的余宏更多了一份重任。

  保险江湖“一哥”之争持续久远。甩不开的国寿抗衡,个险回归加持之下,2017年平安集团保费虽已赶超国寿集团,但焦灼中的寿险市场份额竞争对国寿是面子、是政治问题,“个险双领先”下,平安人寿的狙击战重镇注定在中心城市,一元事业群属地。

  方力 | 富德生命董事长

  生命女神凤凰涅槃

  方力,除早年短暂履职中国人寿,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中央金融工委和保监会工作。2011年投身生命人寿,三年后挑梁董事长。

  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富德生命人寿连续第三年站上了千亿保费平台,期交保费总量年复合增长率超52.9%;续期保费的年复合增长率超40.4%,2018年有望达成500亿续期保费平台目标。与此同时,各渠道全面开花,实现规模与价值的共同增长。

  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方力作了题为《同舟共济维护公司核心利益;牢记使命 推动生命转型发展》的重要讲话。方力董事长指出,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公司“主动修为,苦练内功”。她认为,当前富德生命凤凰涅槃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内外部新形势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按照工作部署,2018年富德生命将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保稳定,坚定不移促转型,坚定不移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党秀茸 | 中邮人寿董事长

  九年疾速做大邮政保险板块,

  造血功能不足得集团百亿输血

  党秀茸,出身邮政基层,官至邮政一方大吏。2006年,受命筹备中邮人寿,耗时三年。2009年开业的中邮人寿依托邮储大网资源,成为银行系险企典型代表,快且猛,保费增速、资产规模等硬指标出色,但产品结构、内涵价值等软性指标备受质疑。

  开业三年,跻身国内寿险前十,2017年时保费破400亿元,录得规模效益型模式。2016年,中邮人寿实现净利润4.1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3.7亿元。

  保费规模的快速上升对于资本金的消耗有目共睹,自2012年起连续六次增资。如今注册资本金早已由当初的5亿元变更为150亿元。联想其2014年-2016年121.7亿元、188.3亿元、195.8亿元的退保金,和银行系险企大卖的三五年期趸缴产品,可知中邮人寿之压力。

  李艳华 | 泰康养老董事长

  辞官下海二十载,

  8年身兼泰康养老重任

  铁血女将李艳华,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曾任国家审计署投资司处长的她1996年辞官下海,加盟保险新锐泰康人寿。历经22年,从财务部总经理到泰康养老董事长,刚毅与柔美并存、亲切与严厉交织。

  拿地盖楼买墓地,泰康养老社区仍在一片片质疑声中拔地而起。从沈园、燕园到湘园、粤园,12联动引发泰康“烧钱无畏”“大地主”之争。身为养老板块主力干将之一,李艳华2010年接手泰康养老,截至2015年,泰康养老年金管理资产累计突破1200亿,增速连续五年为市场第一,短时间内的快速成长让李艳华颇受瞩目。

  古红梅 | 和谐健康董事长

  临战保险转型深水区,

  外有监管内有压力

  古红梅,博士学历。2016年底,古红梅接替上官清和谐健康保险董事长职位。不知是幸还是不幸,跨行而来的女将一来即身陷保险行业转型沉重期,所在险企更是诸多问题叠加。

  作为安邦集团旗下重要保费来源之一,和谐健康保险2016年保费首次破千亿大关,扭亏为盈两年。2017年其集团实际控制人东窗事发,加之政策调整令之规模保费仅有407亿元,负增长75%。无独有偶,安邦旗下三家寿险公司去年规模保费均为负增长,表现大不如人意,从2017年集团一把手不能履职到2018年初被诉,集团被保监会接管,AB系险企压力空前。

  肖彬 | 农银人寿董事长

  银行渠道转型在即,

  农行女将临危受命

  肖彬,原农行业务部副总经理,2012年农行收购嘉禾人寿(更名为农银人寿)后,2013年出任农银人寿总经理。农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邵建荣为董事长。2017年,农银人寿总经理肖彬升任董事长。

  作为国有大行的控股子公司,农银人寿可谓衔玉而生一度领跑银行系险企。奈何,近年发展颇为不顺继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不足2000万元后,2017年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逼近监管红线,仅为126%。2018开年,农银人寿又遭遇监管对之高管处罚一事。

  银保硬着陆中,女将肖彬所辖之农银人寿前行不易。

  刘政焕 | 利安人寿总裁

  老骥伏枥志存高远,

  68岁刘政焕独掌利安

  刘政焕,出身老人保,官至人保财险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入行35年,保险管理实践经验丰富,退休后2011年再度出山,筹备利安人寿,一年内保费破10亿元,势头大好。

  奈何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祝义财案发后,利安人寿市场表现方面一落千丈。2015年的1.4亿净亏损后,2016年净亏损3.5亿元。2018年初,利安人寿又被保监会踢爆股权违规代持等事项,令这家地方法人寿险公司风云飘摇。增资算盘落空,最新评级也由A级变为B级。

  孙思毅 |中美联泰大都会总经理

  因缘际会大都会连续盈利,

  空降20年深耕寿险女将

  中美联泰大都会,乃国内少有董事长、总经理均为女将者。董事长戴兰芳做过这家合资险企中方股东——上海联和投资公司总会计师、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7年底空降的孙思毅为总经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统计学硕士,具有北美精算师 (FSA)、美国精算学会会员(MAAA)及特许企业风险分析师(CERA)资格。入行20多年,长于国际业务,自1999年就加入了现属美国大都会集团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

  介于特殊的历史机缘,联泰大都会、中美大都会合并后这家公司乃是少有的省级分支机构众多的合资寿险公司,在26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规模利润均排名靠前。2017年保费过百亿,利润依旧。

  张凯 | 中宏人寿总经理

  银行“熟手”跨界入保险,

  掌舵老牌合资寿险公司

  张凯,外资银行出身,曾在花旗银行担任中国零售金融业务总裁。2016年,接替退休的林重文成为中宏人寿新一任总经理。

  作为成立超过20年的老牌合资寿险公司,中宏人寿颇有个险底蕴,藉此早已实现盈利,且业务规模稳步向前。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51亿元后,2017年达到近70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净利润方面,2015年4.2亿元,2016年4.35亿元,2017年5.31亿元,小步慢跑。

  骞丽君 | 中荷人寿总经理

  跨界银行到保险,

  “牵线”红娘做多年

  骞丽君,一名银行跨界保险的女将。2010年6月从北京银行转入中荷人寿,成功牵线中荷人寿与北京银行。银行出身的她推动中荷人寿的银行合作之旅,为之银保渠道发展再辟空间。2012年,中荷人寿冲进合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前十位。多年亏损、微利局面后,2016年实现净利润过亿元。

  然而,局势转变就在一瞬间。大个险回归,映射了银保渠道的萎缩,在无人力、无成本、无技术优势下,中小险企突围难上加难。作为合资险企的中荷人寿在银保大调整的背景下,也面临着所有银行系险企都要面临的再发展问题。

  李英哲 | 昆仑健康董事长

  一路看尽繁华落,去留无意总关情

  李英哲,昆仑健康第三任董事长,元老级人物。自2005年昆仑健康筹备期进司,曾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加盟昆仑健康前,曾在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泛亚信托、上海信投从事投资工作。其任职期间,昆仑健康首度扭亏为盈,但也仅是昙花一现。

  连年亏损、股权变更、监管问询、股权清退的阴影一直环绕着昆仑健康,剪不断理还乱的佳兆业身影挥之不去。在面对监管的高压态势,新股东难补位的现实环境,对于这位董事长而言颇多难言之隐。

  吴小敏 | 君龙人寿董事长

  出身央企曾辉煌,前路曲折畏犹存

  吴小敏,《财富》榜中“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一,来自老牌龙头国企——厦门建发集团,曾任董事长。2008年起任君龙人寿董事长,今年已是十周年。辉煌的国企发展史让其出彩,而执掌的君龙人寿相貌平平。

  即将迎来十周年的君龙人寿业绩表现不佳,加之人事地震更是雪上加霜。过往业绩持续亏损、现金流多次负数、盈利节口高管变更,这位执掌君龙人寿10年之久的女将又将如何应对?

  康岚 | 复星保德信董事长

  三年实现百亿利润,

  上任之初“野心”现

  康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0年加入复星集团,2014年起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董事,2017年9月出任复星保德信人寿董事长。曾在外资公司任职的康岚身兼数职,依旧在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永安财险、鼎睿再保险任职。

  作为复兴集团拓展保险领域的一把手,康岚作风很像复星系,保险“野心”颇大。“争取到2021年实现千亿美元总资产,百亿人民币利润”的言论引震撼之余,也存疑。复星保德信+复星联合健康尚在成长中,规模过小、一时难盈利。永安财险又是剪不断理还乱,国外保险板块方是依托。

  胡晗 | 信美人寿总经理

  初入保险担大任,

  大树蚂蚁助力业务发展

  胡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1993年至2013年在光大集团任职,自2017年开始担任信美人寿副董事长、总经理。2015年,胡晗作为筹备组副组长进行信美相互筹备工作。

  作为首批获批的3家相互保险社之一,信美相互成国内第一家人寿相互保险社,其发起会员蚂蚁金服自带流量优势,为其发展添砖加瓦。自带光环的信美相互依旧需要考虑相互保险公司共同的问题——政策严峻,环境成熟度与业务发展之难。是否真的可以做没有个险队伍的寿险公司。

  张延苓 | 爱心人寿董事长

  二十余年保险女将,

  放不下的保险“执念”

  张延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有着二十余年保险经历的女将。出自平安体系,阳光保险创始团队核心成员,丰富的销售和管理经验令其成长为一名高级管理者。

  2014年5月,张延苓自立门户,筹备爱心人寿,并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粉嫩体系的主色调温柔温婉,别具一格,然而生于2017年的市场环境,既幸运也迷茫。当整个寿险市场处于焦虑,压抑中时,中小险企更是苦不堪言。突进后的价值重估、动荡后的监管重塑、转型前的格局洗牌无一不昭示着环境的严峻。当保险重归保障之时,且看对保险仍有“执念”的张延苓怎么打。

  财险

  刘英齐 | 国寿财险总裁

  三十年轮回再回产险,

  驾驭一代天骄国寿财

  1958年出身的刘英齐,乃国寿老将。她进入国寿系统二十年,涉及几乎所有业务线条个险、团险、银保、县域保险、健康险,2014年以国寿股份执行董事、副总裁身份转战同系统的国寿财险,出任总裁至今。

  国寿集团倾注诸多资源、寄予厚望的国寿财险乃近年财险市场唯一黑马,亦是唯一打破财险市场前五格局者,以150亿元注册资本金、国寿数以万计的网点支持硬吃6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且还有着跻身财险第一军团的梦想。

  看往昔财险第一军团非“人太平”老三家莫属,今恐怕特指老大人保、老二平安了。再看国寿财险十年迅猛发展,瓶颈已现。2017年初,国寿财险一度出现负增长,纵是后半年发力颇狠终究距离“保费增速领先行业3个百分点以上”之业绩目标尚有距离。或许打江山时代的模式到了需要修正、反思甚至重塑时。

  叶菁 | 安邦财险董事长

  安邦传奇迷茫2018,

  十二年青云路戛然2017

  叶菁,21岁进入安邦保险筹备组、34岁成为安邦财险董事长。期间历任筹备组部门负责人、副总裁助理、投资部总经理助理、银保部副总经理、银保部总经理等职务,终掌舵安邦保险集团发迹地——财险子公司。

  随着2017年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被带走”,2018年的被公诉和集团被接管,神话破灭。行业皆知隐藏在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下的投资型理财险的崛起做大了安邦财险,支撑起了安邦帝国的野心。从2010年的不足百亿,到2016年的五千亿,如何化解是个难题。

  王晓锦 | 鼎和财险董事长

  专而精+小而美,

  股东业务撑起鼎和未来

  王晓锦,出身电网财务部门,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2013年底任鼎和财险董事长至今。做过广西电网公司总会计师的王晓锦,是鼎和财险早期参与者之一,曾任总经理,拥有高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多项专业财务证书。

  作为第二家“电网系”保险公司——鼎和财险由南方电网联合多家子公司公司成立,走的是“专而精”、“小而美”的路子。事实上,依托股东业务支撑,鼎和财险成长颇快。2008年保费规模不过亿元,2017年突破40亿元,跻身市场前三十。

  张萍 | 诚泰保险董事长

  地方国资委傍身,

  六岁诚泰登上十亿平台

  张萍,云南大理人,20岁参加工作,先后服务过多家云南地方国企,2012年出任诚泰保险监事,后历任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云南的全国性保险公司,诚泰保险乃云南国资委控股,由多家云南地方国企于2011年底联合发起设立。2017年6月,诚泰保险已划归云南省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由云南省国资履行出资人职责,董事长、总经理均出身云南地方国企。成立六年,2017年保费过10亿元,云南分公司占比近七成。

  张蓓 | 安达保险董事长

  成立十八年三易其主,

  安达中国亏损依旧

  张蓓,中欧国际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于中国外交部,2002年起进入保险行业。既做过华泰财险董事,也当过美国北美洲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2017年成为安达保险董事长。

  进入中国市场18年,安达保险尚未盈利,2017年保费规模5.14亿元。期间三易其主,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是美国联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2008年转制为丘博保险中国公司;2016年7月,更名为安达保险。

  李静 | 众惠相互董事长

  兜兜转转二十余年,

  相互保险尚待大风起兮

  李静,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回归到其职业生涯的起点——相互保险。只不过这一次,她亲手创建了一家相互保险公司,众惠相互。2017年2月,这家相互保险公司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获批开业的相互保险公司,李静为创始人。

  入行20余年,李静先后服务过中国平安、长城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保险经验颇丰。她管理过客服部、也掌舵过分公司,还做过银保、分管过法规、机构等部门。

  作为国际保险市场的一方重镇,相互保险于我国处于起步阶段,大风未起,尚在探索。2017年三家相互保险公司众惠相互、信美相互和汇友建工相互首年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分别是6059万元、6230万元和1165万元。

  蔡莉莉 | 信利保险董事长

  入华八载难成长,年入保费三千万

  蔡莉莉,毕业于新加坡新月女子中学,入行40余年,服务信利保险22年,多任职于再保险领域。2016年成为信利保险中国董事长。

  作为一家直保、再保均有的国际保险集团公司,信利保险所长在于财产险、责任险和特殊风险保险产品。车险独大的中国市场中,信利保险入华8年,始终难做大。2017年退出中国直保业务后,全年收入仅0.3亿元保费。同年中国财险市场保费万亿元。

关键词阅读:保险 女掌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