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资管计划信托产品投资上市险企 持股不得超5%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3月7日,中国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

  据《办法》第七条规定:资产管理计划、信托产品可以通过购买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投资上市保险公司。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或者信托产品持有上市保险公司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该保险公司股本总额的百分之五。具有关联关系、委托同一或者关联机构投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合并计算。

  保监会表示,《办法》明确投资比例限制和数量限制,即各类资本持股比例上限、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数量,以及各类股东持股的锁定期,解决了股权监管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具体问题。

  新的办法正式实施以后,原则上不会对现有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追溯调整,但会对部分股权结构存在风险隐患的保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对于新发生的投资保险公司行为,严格按照新的监管要求执行。

关键词阅读:保监会 资管计划 信托 上市险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