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容永祺: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设香港保险服务

  金融界保险3月5日讯 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对金融界网站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香港保险引发了内地居民的关注,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保险的保费由2008年的32亿元(港元;下同)增至2016年的726亿元,8年时间增长超过20多倍,累积保户数以百万计。在现阶段香港与内地的保险业没有互联互通之前,建议允许香港寿险公司以试行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服务中心,为已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并为内地保险公司的管理和营运提供参考。

  容永祺对金融界网站进一步解释称,现在,已经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内地居民,在办理保险理赔时,赔款只能存入香港的银行账户,期满现金也不能存入内地银行账户。如果开放香港保险公司在大湾区设立服务中心,则可协助区内投保人办理理赔手续,协助更改保单数据,体检及其他客户服务,并可把保单的所有利益及索赔款项直接以人民币汇入客户的内地银行账户,为内地保民提供简便和快捷的服务,毋须再赴港办理,并可让已离岸的内地资金回流,减少外汇流失。

  容永祺还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优越的发展条件和先进的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9月,香港有159家企业经营保险,其中有47家经营长期保险业务。这些企业汇聚了世界各地优秀的保险业人才,他们在营销策略、保险产品设计和资产管理均具有丰厚的经验。香港寿险公司在大湾区设立的服务中心,可协助推动内地的保险业迈向国际化,为内地保险企业的专业服务和管治水平提供参考,为企业“走出”国际打好良好基础。

  容永祺最后称,内地居民购买的香港保险产品中,约95%是医疗或保障类型的保险产品,例如重疾险、医疗险、终身寿险、定期寿险以及年金保险等;约99%的保单为非整付的期缴保单,投保人需要按时缴付费用,以便延续保单。他建议允许香港的保险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服务中心代收内地客户的续保保费,便利内地保户续保之余,也可避免内地投保人因断供而蒙受巨大损失。服务中心可按两种方式向内地的投保人代收保费:一、如投保人以美元支付保费,服务中心则通过中国内地的银行网络将美元汇给香港保险公司。二、如投保人以人民币支付保费,服务中心则通过中国内地银行网络将款项兑换成美元并汇给香港,或以人民币直接汇给香港。前提是客户必须同意,保单的所有利益及索赔款项将直接以人民币汇入客户位于内地的国内银行账户中。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要策略,如果能让香港的保险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服务中心,相信必可提升内地的保险服务水平,有利配合国家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香港保险 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 香港寿险 容永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