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6年 外资股东为何“甩”了安诚财险?

  近期,保监会批复了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诚财险”)的股东变更,批准国际金融公司将所持有的3亿股股份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城建”)。转让后,重庆城建持有股份由9.65亿股增至12.65亿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3.68%增至31.0403%。同时,国际金融公司不再持有安诚财险的股份。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的成员组织之一,此前持有安诚财险3亿股股份,以7.36%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那么,此次出清其全部持有的股份为哪般?

  为上市铺路?

  据了解,安诚财险此前与国际金融公司“在一起”已有近6年的时间。2012年3月,安诚财险定向增发5亿股普通股,在此次定增中,安诚财险引入了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后者以逾3亿元出资认缴10%股份。

  如今,国际金融公司已出清所持有的全部安诚财险股权。对于这家背景实力雄厚的外资股东的“离开”,业内有声音推测,安诚财险是在为公司A股上市布局。

  根据安诚财险司官网公开披露的股权信息可知,此次继续增持股份的第一大股东重庆城建,是由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持股。此次交易完成,重庆城建手中的安诚财险股份增至12.65亿股,持股比例为31.04%,稳居安诚财险第一大股东“宝座”。

  而安诚财险原第2、第3位股东重庆渝富与DB损害保险持股比例不变,分别为18.77%与15.01%,原第四位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出走”后,其余股东位次向前递进,股东数量也由20家减少至19家。从最新股权结构来看,安诚财险的外资股东仅剩DB损害保险一家。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公司股权结构的调整方向来看,与其欲筹备A股上市是有一定关联的。我国相关政策对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实现A股上市是有一定限制的。”

  “尽管如今我国股市已实现全流通,允许境外企业参与A股上市,但事实上参与渠道非常有限。再者,公司若是退而求其次选择B股上市,效果将大打折扣,因为相较于上市价格高且影响力大的A股,B股则逊色许多。因为外币交易在国内流通性较差,交易量小,且B股上市还存在汇率变动而产生的外汇风险。”奚君羊补充称。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安诚财险方面进行采访求证,得到了否定的答案。“目前我司暂无上市计划。”安诚财险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称。

  因盈利不佳?

  不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则认为,“出清外资股东恐怕非安诚有意为之。”

  庹国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外资逐渐从中国合资保险公司撤出的原因其实很复杂。比如,对于中国市场的‘打法’,外资企业无法适应。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也意味着最初的高利润时代已结束,外资股东趁此将股权卖个好价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若是等到牌照不值钱的那一天再抽身,恐怕就晚了。”

  据了解,安诚财险成立至今共计增资四次,其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加至目前的40.76亿元。因此,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安诚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均为716.09%,偿付能力充足,远高于保监会划定红线。

  但安诚财险净利润数据却较为“暗淡”。公开数据显示,近5年来,公司的净利润有着较大波动,分别是2013年盈利6634.64万元;2014年亏损1.11亿元;2015年盈利2.05亿元;2016年盈利1011.51万元以及2017年盈利390.55万元。

  盈利状态不佳或与内部管理乱象频出相关。近5年来,安诚财险曾因高层挪用公款、财务数据造假、骗取保费、业务违规违法、产品违规等各种原因收过监管的罚单或监管函。

  今年以来,安诚财险也已收到多家罚单。比如,2月6日,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因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其他利益等行为收42万元罚单;同日,安诚财险开州支公司因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被罚。

  那么,此次国际金融公司出清股份是否与安诚业绩不稳定相关?对此,安诚财险方面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公司(IFC)与重庆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的股权转让,是双方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作出的选择。我司按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协助配合办理此次股权转让事宜。”

关键词阅读:安诚 财险 外资股东 股东变更 牵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