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合信保历经三年申请保险牌照未果 上市公司撤火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近日,金发科技、安信信托纷纷发布公告显示,已经撤回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信保”)申请。

  2015年,金发科技全资子公司广州金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谷农业(北京)有限公司、辽宁雅朝乳业有限公司、上海骏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中合信保,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其中中谷农业占拟设立公司19%的股份;金发科技、安信信托分别出资额为人民币1亿,分别占10%的股份。

  中合信保的经营范围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

  据金发科技、安信信托两家公告显示,近期,发起人之一中谷农业表示因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将不再参与发起。由于中谷农业占拟设立公司 19%的股份,其退出将导致原申请的重大变动。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并经全体发起人协商一致后,全体发起人决定撤回设立中合信保的申请。2018 年 2 月 26 日发起人向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关于撤回设立中合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函》。

  曾经被上市公司追捧的保险牌照,在严厉监管下,正慢慢冷却下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在市场准入、股权管理、高管任职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让具有风险意识、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稳健经营的保险企业家大有作为,让那些资本猎人、市场炒家无处遁形。

  随着保险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监管趋严,不少公司打起“退堂鼓”,除了本次中合信保撤回申请,飞天诚信也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此外,世茂股份、美盈森、金杯电工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相继退出筹建保险公司的申请。

关键词阅读:中合信保 保险牌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