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养老李艳华:承办8地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400万人

  金融界保险2月28日讯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全面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长期护理保险作为应对老年失能风险的制度安排,也应该具有分层性和多样性。对此,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在第四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长期护理保险分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长期护理包括养老保障缺口巨大,需要发挥各方面力量,特别是商业保险机构的力量参与。据了解,首批试点的大部分城市均不同程度的引入商业保险机构,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也让试点工作具备了新理念、新思维。

  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在论坛上称,作为新时期大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是泰康回馈国家和社会的重要契机。泰康将整合集团医养康护各方面资源,支持试点工作落地,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深度参与者。目前泰康已承办江西上饶、新疆石河子、四川成都、湖北荆门、黑龙江齐齐哈尔、浙江嘉兴等8地的长期护理保险,覆盖400万参保人口,协议管理170余家照护机构,培训居家照护人员千余人。

  失能标准体系建设和照护服务提供并非单纯的技术工程,也不可简单的借鉴国际经验,需要在科学化和运行操作的社会化两个层面下功夫。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甄炳亮认为,顺利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需要解决好“失能评估标准”和“照护服务提供”两个“牛鼻子”问题。

  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副教授谢红在论坛上介绍了《失能与失能评估标准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该课题2016年底由泰康和社会保障学会合作启动,基于ICF框架,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失能评估标准、照护分级标准及照护保险支付标准。谢红表示,希望该项研究能为国家制定相应保险制度提供依据。

  在提升照护服务的实践中,泰康亦作出了前瞻性的探索。泰康目前已在全国12个城市布局医养社区,通过引进国际先进医养服务管理经验,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形成了包括服务标准、人才培养和质量控制三维度并存的照护服务管理体系。李艳华表示,未来泰康将通过实施“溢彩公益计划”,将护理服务的经验和成果共享给全国各地的养老机构,帮助培训更多专业护理人才,为中国长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阅读:泰康养老 李艳华 长期护理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