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财险联合国家农信中心打造“数字农险”新模式

  金融界保险2月8日讯 2月7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华财险)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农信中心)组织部分在京媒体参观了双方共建的“农业保险地理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展示了地理信息技术在农业保险实务中具体应用,并就新科技在农业保险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信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华财险农村保险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韩涛、国家农信中心遥感部主任杨贵军等人出席了座谈会。

  据介绍,中华财险从2013年开始在全流程实务中引入地理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中华财险和国家农信中心联合共建。“联合实验室”作为国内首个专门从事农业保险3S技术应用和推广的专业实验室,解决了农业保险经营过程中的“承保难、定损难和理赔难”问题,完成了从粗放的经验化管理向精准的量化管理转型。 成立四年来,“联合实验室”持续为中华财险应对特大灾害案件提供技术支撑,如2014年遥感监测新疆特大风灾案,及时支付赔款6.55亿元;2015年为河北玉米旱灾案提供辅助决策,赔款4亿元;2016年支持新疆博州特大冰雹灾害,支付赔款1.1亿元。

  在种植业保险新科技应用领域,中华财险与国家农信中心合作搭建了种植业保险“天空地”多遥感协同采集及辅助决策平台,该平台覆盖了小麦、玉米、森林、马铃薯等主承保作物,针对旱灾、洪涝灾害、火灾、病虫害、风雹等灾害类型,综合应用高分遥感卫星数据源,结合无人机航拍和地面查验体系,实现了对风险多层次、全覆盖的高效评估。

  在养殖业保险新科技应用领域,“联合实验室”迭代研发养殖险“前中后”一体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创新项目,最大限度地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平台。该平台自2017年5月份上线以来,前端“农险E键通”APP日均处理养殖险案件1800件。截至2017年12月底,已累计处理养殖险案件26.5万件,最快能在2小时内完成结案支付,极大缩短了理赔时效。

  据介绍,下一步,中华财险将与国家农信中心全面深入合作,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和遥感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险业务流程有机结合,实现业务数据的便捷获取、精准管理和灵活应用。同时,中华财险将吸收融合“联合实验室”的最新成果,结合国内外业务最佳实践,打造“数字农险”新模式,形成领先行业的农业保险新技术应用体系。

  中华财险在农险领域深耕三十二年,稳居行业第二位。2007-2017年,中华财险累积为2.51亿户次农户提供1.73万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向4180万户次的农户支付赔款320亿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阅读:中华财险 农业保险 国家农信中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