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018年将直面人身保险监管不足 重塑保险监管

  金融界保险2月6日讯 1月29日,中国保监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监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身保险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人身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并就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身保险工作新实践,以及做好2018年人身保险监管重点工作,开创监管新局面做了部署。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身保险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了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期、保险需求爆发增长期和国家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期。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把握当下,恪守本职工作,努力排除“项俊波效应”的恶劣干扰和消极影响,坚决肃清项俊波流毒,推动人身保险监管事业在压力和挑战中不断前进:防范化解风险取得新成效,维护了行业稳定经营的局面;从严监管迈出新步伐,推动监管逐步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场配置资源的关键地位已经确立;转变发展方式进入新阶段,行业从靠天吃饭走向更加稳健和可持续发展;行业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行业发展行稳致远。会议同时强调,过去五年的人身保险监管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有过深刻惨痛的教训,必须清醒认识人身保险监管工作还存的不足。当前,人身保险监管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管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肃清项俊波流毒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全系统必须重视项俊波严重违纪违法对人身保险监管产生的恶劣影响,直面监管工作存在的不足,着力肃清流毒,重塑保险监管。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深刻内涵,着眼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从全局着手谋划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面临的巨大机遇,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和监管红利。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新要求,立足于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的新定位,坚持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主动拥抱新一轮技术革命,与时俱进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要全面把握新时代人身保险业面临的新挑战,在监管理念、制度建设、监管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补齐短板。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新实践。一是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放在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中心位置,坚定维护核心,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捍卫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二是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根本追求,在监管理念上坚持监管为民,在监管实践上坚持监管利民,在监管成效上坚持监管惠民。三是始终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重要原则,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人身保险市场化改革,一方面发挥好保险监管的作用。四是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全局思维和辩证思维的统一协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五是始终把引导行业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人身保险监管的重要使命,推动保险机构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上有所作为,引导保险机构在服务“三大攻坚战”上建功立业,鼓励保险机构在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中开拓前进。六是始终把坚持稳中求进作为人身保险监管工作的总基调,并长期坚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服务“三大攻坚战”和完成“三大任务”,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人身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开创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2018年重点具体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全面从严治党问责力度,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以肃清流毒为抓手,抓住问题本质,推进以案治本,坚持拨乱纠偏,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重塑人身保险监管。三是以守住风险底线为根本前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预防流动性风险,防范化解非正常给付与退保风险,落实人身保险从严从实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四是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推动监管制度,从质量、效率和动力三方面推进发展方式,深化产品供给改革,驰而不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五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保险需求为核心,抓好大病保险、养老保险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脱贫攻坚和国家战略水平,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六是以全面增强本领为重点,提升监管干部的专业能力,加强行业调查研究,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努力打造合格的监管干部队伍。

  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保监会相关部门、各保监局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会管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阅读:保监会 人身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