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联峰:致富保富须掌握十大“财富密码”

  日前,由中华保险研究所、财富视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广誉远中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华研数据研究院和东方财富证券北京朝内营业部协办的第24届中国研究所长论坛在北京广誉远中医药博物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财富与健康”,来自证券、保险、银行、地产、投资、大数据、文化传媒等领域的50余位专家代表出席了论坛。

  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中国研究所长论坛首席经济学家郝联峰分享了“财富密码”。他表示,如果想致富保富就必须掌握“财富密码”,“财富密码总结起来就是10条、40个字”。

  第一个财富密码是“必须投资”。 如果想致富,或者想保住已有的财富,必须得投资,靠死工资是不行的。因为整个社会经济在发展,社会财富在快速增长,“如果不投资,你的财富在整个社会财富中的占比就会越来越小,你就会相对变穷。80年代的万元户,如果把钱放在家里压箱底,到现在1万块钱什么也做不了”,他说,“所以如果不投资,就很难致富,也很难保住已有的财富”。

  第二个财富密码是“及早投资”。不但要投资,而且要及早投资,“因为投资致富总体上是复利原理,比如年化平均收益率20%,它是复利增长,这就意味着投资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成为大富豪”。他还认为投资需要经验,“一般来说,一个人刚开始投资,前五年是亏本交学费,如果悟性不错第二个五年能保本,能通过投资稳定赚钱可能需要十年时间。如果能坚持投资60年,每年赚20%,那一定是大富豪了”。

  第三个财富密码是“重在人品”。中国传统文化特别强调厚德载物,如果一个人做人不行,很难获得财富,即使获得了财富,也很难守住财富,“小富凭智,大富靠德。靠智商,靠智慧赚点小钱是可以的,但要想大富大贵,那要靠修行,靠厚德载物”。

  第四个财富密码是“全面投资”。 如果认为投资只是炒股票就太狭隘了,投资是很全面的。全面投资最主要的是四大战场:股票、房地产、债券、大宗商品。这四个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强,专业性强,而且是不同步的,每年至少有一个市场是牛市。比如2008年,股票熊市,大宗商品熊市,房地产熊市,但是债券是牛市,“你总是能在任何一年,找到一个涨得不错的市场,每年都能赚钱” 。

  第五个财富密码是“价值投资”。做投资一定要坚定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价值投资与价值股不是一回事。成长风格的时候,要买成长股,价值风格的时候买价值股,不管在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都可以买消费龙头股。最典型的价值股特征是大市值、高ROE、低估值,“2015年5月份之前是成长风格,2015年5月份到2021年的11月份是价值风格,2021年11月份过后又是成长风格,市场风格是不断变换的,但价值投资是永恒的”。

  第六个财富密码是“尊重趋势”。首先要尊重基本面的趋势,如果要买股票,要看宏观经济、公司的基本面趋势,宏观经济是扩张期还是收缩期,如果是扩张期胆子就可以大一点,如果是收缩期,就要谨慎。投资公司也是这样,公司基本面是往上走才能买,如果基本面恶化,就不要碰。好的公司重于好的价格,差的公司即使再便宜也不要碰,“做股票,做债券,做大宗商品,做房地产都要看宏观经济的基本面,看标的资产的基本面”。

  第七个财富密码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约束条件不一样,每个人性格不一样,每个人的状况不一样,每个人每个机构都不一样,比如保险投资跟基金投资就不一样,投资方法完全不同,“因人而异,就是不能生搬硬套”。

  第八个财富密码是“绝不赔钱”。投资最重要的是绝不赔钱,“无论是买房子还是买股票,在买之前一定要想到它最多能跌多少,而不要想着能赚多少,能赚多少是其次” 。一个专业投资者如果长期平均收益率目标是20%,这是可以达到的,“牛市的时候,股票赚一倍,熊市来了,可以买债券或货币基金,在别人都赔钱的时候你还赚着4%,这就叫绝不赔钱”。

  第九个财富密码是“不听消息”。 “不听消息”对什么投资都有用,如果天天忙着打听消息,看利多利空,那说明还没入门,“想做好投资,第一课就是不听消息,不要去看什么利多利空,什么庄家主力,什么政策权威,把这些全忘掉,充耳不闻”。他表示,一个专业投资者要学会自己分析判断,“市场在牛市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利空,都照涨不误;市场在熊市的时候,什么好消息也没用,照样跌,所以听消息会害死人”。

  第十个财富密码是“健康长寿”。投资者如果想平均每年赚20%,掌握一些最基本的原理都能做到,剩下的就得要健康长寿才行。“如果每年赚20%,三年多就能翻一翻,如果活着足够久,就无比有钱了”。不仅要长寿,还要健康,“老生常谈十六个字:饮食平衡、合理运动、充足睡眠、心态平衡”。

  谈到近期市场,他认为今年股票市场会涨到4月份,因为现在是价值风格,所以只能买价值股或消费龙头股,不能买成长股。2018年4月份到2019年7月份经济收缩期股票不好,2019年7月份到2021年11月份是大牛市;债券市场在2018年4月底以后会走好,会一直持续到2019年7月份;2019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将开始新一轮上涨,看好核心城市核心地段房地产,最看好深圳、其次北京、再次海南;大宗商品市场在2015年的12月份到2022年第一季度处于扩张期,“所以如果做商品期货,这期间不要轻易做空”;邮币卡市场大方向跟股市相关,一直到2019年都不会太好;股权投资近几年不会太好,“因为股权投资一般都是投小股票,而这几年风格在大股票上,代表小股票的像新三板都很惨。如果成长风格来了,股权投资才会比较繁荣”。

关键词阅读:郝联峰 财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