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寒:科技引领金融 平安保险科技创新

  金融界网1月31日讯 北京时间2018年1月31日,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顺利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先生、主办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会长、主办方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赵健董事长、承办方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先生等领导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女士发表主题为科技引领金融,平安保险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

  平安科技在过往几年当中集团从金融到金融加科技这样双轮的转型,到今年集团的战略变成了金融双轮战略。大家很好奇平安的创新和科技到底怎么做的,其实主要三个方面每一个层次不断推开,从基础科技到应用科技到场景应用三个层次。平安集团主要的科技的投资我们选择方向,用字母代替是ABCD,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我们科技和创新围绕这四个基础方向来进行的。

  AI这几年非常火热,其实在市场上做AI研究的无论是从高校科研单位、创新公司非常多。AI如果我们从人的角度来说,其实这一轮的新的科技浪潮主要性集中在,看人是一个人体的话,我们把过往很多的科技创新集中在四肢上,在这之前很少能够触及到我们的头部,而正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大区别。

  第一图像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这样的技术强化了我们人眼的这样的功能,第二个方向叫做声音,强化了我们耳朵的能力,语音自动的转化。AI在英语当中有人工的伪装的这样的意思,其实我自己更多理解为扩大的,也就是说这样的技术能够帮助我们的人,提升我们的智力在某个方向的智力。在AI领域上我们试图用这样的技术强化我们的员工,强化我们的系统,在这三个方面。

  Blockchain,来源于比特币,两大特点,第一叫去中心化,第二叫不可传该,用比较通俗的语言来讲,为什么做到这两点了,非常简单,我们大家都知道,尤其是金融机构,过去的机房是怎样的,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去中心化,数据就是资产,资产存放在同一个库房里,存在同一个库房里就可能被篡改。Blockchain打牌了这个,今后不在有计算机房,每一个人家的每一台电脑都是分散存储的设备。

  大数据说很多年,曾经不为大家所了解,突然间大数据在很多的行业都获得了大家的关注,这一块大数据背后他有非常多的技术,其核心能力几个,第一首先大数据的量得大,如果没有充分的数据无从谈大数据。需要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大幅度的的降低科技的投入,但依旧是一个昂贵的投入。这样一个大数据行业,老实说并非小公司负担起,现在拼的是运算力和海量的数据。  

  第二提升效率。人工智能一大方向叫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这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点领域之一,人工智能几大学术流派,监督学习,一个强化学习,平常人话说是什么,跟着师傅学你必须有一个师傅,想象成为一张白纸,需要师傅来交他,需要跟着去学,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学界主要算法是监督学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工智能被诟病为人工智障这样的原因,首先机器学习跟人不一样,你教他这是猫,可是机器比较笨,上万张图片,猫种类不同,需要进行学习。

  数据量重要,对于猫的正脸,侧脸,人可以补充这是一样的东西,第二块师傅自己的能力也很重要,世本根本不知道,这不是猫,这是虎,机器学了这就是虎。大家可以说所有的学习都是监督学习,在目前为止,非常领先的,高校当中也在尝试非监督学习的方法,不需要师傅,师傅可以自己学了,刚刚开始研究,不能投入实际的应用当中去,截止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监督学习。监督学习还有一个他衍生的加强版,跟我们家里的小狗做的好给你一个吃的。

  

关键词阅读:平安保险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