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和:穿越时空 迎接保险风控新时代

  金融界保险1月31日讯2018131日,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顺利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先生、主办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会长、主办方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赵健董事长、承办方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先生等领导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和先生,带来话题:穿越时空:迎接风控新时代。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一个核心的职能。保险业是为社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保险业自身的风险管理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前提。金融风险涉及到两个关键期,一个是风险一个是金融,风险的时空属性是与生俱来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信息不对称,而这种信息部对称也是基于时空背景展开的。

  时空对于金融风险,对于保险的意义。对于金融风险来讲,是时空的二次翻,是两个时空风险的叠加,这就决定了金融风险他的复杂性,或者说这是金融复杂性的逻辑基础。金融风险的复杂,决定了金融风控的复杂和他的挑战。

  现在我们迎来互联网金融时代,他是做减法还是做加法,我们是希望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能够为金融,来做提高效率,创造可能的贡献,但是也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科技互联网导入金融领域,对金融风险,对金融风险的防控会带来怎样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面临很多的风险,这是由于他的三次方特征决定的。同时我们在做金融风险管控的过程中,面对三大挑战,一是数据,二是算法,就是模型,三是数据处理的能力,这三个要素相对有限。

  首先数据上,大数据时代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数据可能。也就是由于更加透彻的感知,使我们能够有更干敏感、对于风险的感知系统。除了数据可能以外另外两个问题就是算法,和算力。算法和算力,被现在一个词所涵盖就是AI人工智能。在这个背后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是神经网络技术,我们讲风险管理,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解释因果关系,而不是简单的解释一因一果,而是解决NN果的关系。风险管理金融和保险的风险管理,尤其是风控这个领域,将迎来放手革命。

  第一扩大时空,

  第二动静结合,后面是一个效率问题,对我们做风控的是最大挑战。我们在追求实时的同时又面临一个效率的问题,你可以看我们现在做风控或者做风险评估,每年做一次,每个季度做一次十年二汽年前这个没问题,但是现在等到你一个月做一次的时候,你做出来保险和报告所基于的环境不是一回事了。我们怎么取舍我们风险因子观测平度,去体现动跟静,有些方面要更动态,有些可能我们是一个相对静态的管理,这样我们才能够权衡好,管理的有效和他的一个成本问题。

  第三个平行思维。我给大家看这两张图前面是CU结构或者模式,后面是CPU的结构。是基于量子理论的平行思维,未来的风控也需要导入平行思维。是由量子理论带来的最大特点是高效,另外他跟未来的处理能力背后的这种处理的模式,是相吻合的。

  第四链化管理,区块链他具有时间戳的功能,在整个管理范围内确保时间唯一性。

  第五固化策略,是能够快速一个复杂的关系。而我们做内控的涉及到最重要的问题是风险策略的问题,不同单位风险策略耦合在一起,同时能够高效的执行,需要我们把策略进行固化,这个固化概念是固化到和约里面去,这样确保我们实现高效的管理。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智能风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