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健:智能风控共度保险业防火墙

  北京时间2018131日,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顺利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先生、主办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会长、主办方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赵健董事长、承办方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先生等领导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

  主办方保险家智库的联合发起人,中国保险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他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刚才魏主席特别强调了新科技应用对社会生活和保险业发展,产生革命化的改变,可以说,不管是传统升级还是现在的开拓探索,保险科技都已经全面渗透或融入到研发、销售、核保、理赔等各个环节,成为行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点的风景线。

  今天主题是智能风控共度保险业防火墙,全球每年大约有20%-30%的保险赔款实现,保险欺诈是保险业长期存在的行业问题,治理了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导致保险机构在案件的审核、审计、赔付的环节消耗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保险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成熟,以及保险公司数据的海量积累,为保险反欺诈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通过建立相关模型,对欺诈案件的特点通过系统化的方法,以定量的方式来评估案件风险的高低,可以有效的消除反欺诈的过程中人为的不确定因素,提高识别的准确性,同时降低风险的成本,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保险反欺诈工作已经跨入的保险科技与大数据的时代的门槛。刚才姚庆海会长所介绍的,在顶层设计方面,中华保监会起草发布了反欺诈保险指引,中华保监会起草发布了反欺诈保险指引与反保险欺诈应用指引、第一号车险反欺诈指引,尤其是在为反欺诈数据的规范和数据采集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保险监管正在用科技手段调查明显的欺诈名为,中国保信对荷兰农险的理赔情况已经做了大数据的分析,随着移动互联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保险管理的一个重要领域,保险公司利用大数据智能风险来替代人工风险管理,可以有效的提升管理效率,使保险公司更加合规安全稳定的运行,近年来,有多家正通过技术手段在欺诈案件领域开展控制。

  传统的反欺诈工作正逐步走向信息化和科技化,利用信息手段,来防范保险反欺诈,将是未来,尤其是今年全国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止三大攻坚战。

关键词阅读:保险业 智能风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