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互联网保险科技将不断满足社会的需求

  金融界保险1月31日讯 北京时间2018年1月31日,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顺利召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前副主席魏迎宁先生、主办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会长、主办方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赵健董事长、承办方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先生等领导嘉宾参与了本次会议。

  中国保监会前副主席魏迎宁主席在会中表示,在刚刚过去2017年,保险业的是格外受人关注,因为保险业在金融业本来是小的行业,社会关注度不太高,但是最近这一两年社会关注度比较高,保险业的确发生一些事情。去年是保险业严格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陆续发布了1+4系列文件,扎实推进保险业转型与改革,坚持强监管,防风险风险、治乱项、补短板,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了保险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保险保障功能突显,收益稳步增长,保险科技广泛应用,行业风险防能力持续增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保险业也进入了我国保险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保险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演进为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险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之间的矛盾。

  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进一步发展保险业。使保险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保险业的发展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要回归保障,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化改革,要防范风险。再保险产品,保险服务,销售渠道等方面,要有更多的创新等等。人类社会在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目前正在经历的信息革命。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人工年,P2P、众筹、网络理财、手机银行——等成为热点,比但是技术起了双刃剑,你比如有了核技术,我们可以建设核电站,但是怎么样?也有核辐射,也有核武器,造成人类危害的风险,有了飞机更方便了,过去到欧洲留船两个月,现在到欧洲飞机半天很便利了,但是有了飞机,有了发生空难的风险,互联网金融也如此,由于监管不及时、不到位,一些风险显现,现在还在进行整顿,还有一些风险是刚刚发现的。

  保险应在应该说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公元前就有了,现在商业保险也有好几百年了。科技的应用使保险业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说2013年之后,真正发展比较快,还是2013年以后,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现在许多保险产品都可以在网上或者用手机购买,也可以用手机查询保单状态、支付索赔、查询理赔,小额赔款、快捷支付直接用手机就给你了,用微信支付了。

  魏迎宁主席对保险科技,互联网保险科技谈了几点想法。一个是现在更多用保险科技,这个词可能比互联网保险内涵更广,因为互联网保险他主要是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信息技术,把这些新技术用在保险活动中,治理了保险,保险科技比这个更广泛,因为有些技术,有些云基因检测技术还不是互联网技术,所以说保险科技这个概念更广,但它主要技术还是信息技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

  无风险则无保险,保险的本原就是风险保障,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等方面能不能更多的应用保险科技,来应用人工智能,这是人们所希望的,保险专门跟风险打交道的行业。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保险科技 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