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中保学全面合作创新机构 做好保险业风险管控

  金融界保险1月31日讯 以“智能风控 公主保险业防火墙”为主题的“中国首届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以及保险家智库联合主办,平安金融壹账通承办。中国保监会前副主席魏迎宁、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保险报董事长赵健、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以及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北京大学教授赵占波、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兼华安财险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作为主办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十九大提出由高速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好风险管控是当前金融业的首要任务。保险业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行业,责无旁贷。保险业首先要用科技武装风险管理能力。中国保险学会通过和平安壹账通建立风控实验室,将进一步夯实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服务的科技支撑,下一步进一步加强与科技创新部门的合作,明天还要与中科院人工智能所、策划所建立人工智能的联合创新实验室,夯实保险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智能风控领域,下一步所有的创新要集成在保险业应用,为保险业做好风险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下是姚庆海致辞全文:

  姚庆海:尊敬的魏迎宁副主席,尊重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邀请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由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和保险智库联合主办,平安金融壹账通承办的首届中国保险科技应用论坛暨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成立仪式。在此,我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浪潮风起云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推动的这一波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科技创新对保险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保险业正在转型为高科技的行业,保险应该说是处理风险关系的行业,风险管理的行业,保险连接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天地人连接,这波浪潮的核心特点是数字化。数字化重新定义世界,重新定义人、定义自然,特别是重新定义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这一波科技创新的浪潮,以数字化为驱动,重构世界,重构人自身,也重构保险业的业态,所以科技将为保险发展创新赋能。也为保险的风险管理,风险管控,防范欺诈等等,重新改变保险业的发展方式、发展面貌,改变保险业的服务方式,所以保险创新现在方兴未艾,这一次我们和平安壹账通合作开展保险智能风控,平安正在全面转型为科技公司,我认为把握了我们时代创新的潮口,站在潮头之先。保险业应该全面拥抱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将改变我们保险业整个的发展方式,所以怎么样来用科技来为行业发展服务,是当前我们全行业上下关注的重要的问题。所以科技已经成为新的发展动力。

  十九大提出由高速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好风险管控是当前金融业的首要任务,防范风险需要解决复杂的金融风险管理问题。金融行业是高风险行业,面临的风险因素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日趋严重。在这种环境下,金融行业还承担了社会的风险管理职能,当今社会是高风险社会,风险这种变化、风险挑战,对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解决风险问题,所以保险业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行业,在这责无旁贷。所以保险业首先要用科技武装风险管理能力。保险业作为一个行业一诞生就面临了保险风险,保险欺诈,各类风险挑战。当前应该说金融风险问题,引起了全社会上下的高度关注,如何防范风险,成为我们行业能否发展行业职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成为现在重中之重。所以防范风险是保险业由来已久的一个老命题,保险一诞生就是管理风险,但是与保险发展相生相伴风险的防控日益重要,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的今天,如何用科技手段为风险防控服务,应对保险欺诈,保险风险等,一些老的挑战。成为一个现在我们必须全行业调动起来应对的重要问题,保险欺诈应该说从国际上来说,已经是行业的重大风险挑战,全球保险业应保险欺诈产生的,在占行业规模的本身20%-30%,所以某些领域可能对保险欺诈的挑战更大。很多领域欺诈多发,所以对行业的稳定运行,对保护消费者利益,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在这方面应该说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所以保险欺诈问题有效的打击,保险欺诈行为和活动,完善保险风控体系,一直是各国保险业高度重视的。

  以美国为例,上世纪90年代,美国建立了保险反欺诈法、保险欺诈调查法、车险承包前调查法等等多部反欺诈法律。也成为全美反保险欺诈联盟,中国保监会也一直注重保险反欺诈问题。保监会2012年发布了,关于加强反欺诈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行业反欺诈风险管理能力,将保险放欺诈工作纳入保险业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出行业要建立反保险欺诈的新系统,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在风险识别、计量、检测、控制等领域,建立信息系统,及时准确提供反欺诈信息,满足行业内部监控和防范欺诈的要求,所以建立保险业反欺诈的信息平台。

  保险业从2014年开始与国家公安部开展安定行动,联手打击保险欺诈犯罪。2015年12月保监会引发了关于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的通知,进一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车险反欺诈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底,保监会与报信公司在全国启动了的全国车险反欺诈系统,首次搭建了全国反保险的数据平台。去年12月,保监会进一步公布了反保险欺诈指引征求意见,对保险业怎么样来防范,应用新技术面临的新欺诈风险提出了应对方案,特别是将在反欺诈领域的风险识别、计量、评估检测、控制和欺诈报告等多个环节建立信息系统,保险业务系统,积极为行业反欺诈工作建立高科技的信息平台。同时要求全行业在反欺诈领域加强合作。最近保险保监会又出台了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要求用三年时间有效防控化解保险业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升保险业的水平、反风险。保险业还进一步下发了关于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的工作指导意见。应该说中国保监会在防范欺诈风险、防范保险业风险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动作。

    特别是当前保险业防范欺诈科技支撑平台,当前应该说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的发展,为保险业反欺诈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下一步要用人工智能抓取,大数据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在保险业建立反欺诈,这种科技创新的平台。中国保险学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险业的科技转型。我们与(华大基因)建立了基因风险保险实验室,与国家相关的管理部门,建立了—风险保险实验室,与社会保险学会建立了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联合创新实验室,与国家的医疗管理部门建立了健康风险与保险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所以我们还推动了一系列跨界的行业平台建设。夯实保险与科技创新的连接,夯实保险业科技创新的基础,所以为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发展,为保险业的数字化经营创造良好的条件,中国保险学会推动与平安壹账通共同揭牌保险智能风控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进一步鉴定保险业在风险管理、反欺诈和风控方面科技支撑的基础平台,同时我们也想调动行业的力量,制定风险防控、风险识别、反欺诈方面的保险行业团体标准,夯实保险的反欺诈数据库,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为保险业做好社会的风险管理,保护老百姓,保护保单人持有人利益,发挥行业的长期稳定,风险管理作用,为行业,为社会发展提供民生保障,提升健康管理和养老风险保障。所以中国保险学会通过和平安壹账通建立风控实验室,将进一步夯实为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服务的科技支撑,同时我们也下一步进一步加强与科技创新部门的合作,明天还要与中科院人工智能所,策划所建立人工智能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所以,夯实保险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智能风控领域下一部所有的创新要集成在保险业应用,为保险业做好风险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 保险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