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财险2017总保费662亿元 2018推进科技国寿战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财险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近日,2018年中国人寿财险召开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研判市场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

  2017年,系统上下深入贯彻集团和公司年度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五个坚定不移”战略部署,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公司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圆满收官。

  公司着眼于外部监管和竞争形势,主动把业务结构优化调整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将业务质量提升作为改善效益水平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公司守住依法合规经营底线争取了主动权,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争取了主导权。全年实现总保费662.15亿元,同比增长10.85%,经营效益保持稳定,实现净利润8亿元。车险结构调整达成预期,非车险结构持续优化,全年非车险保费收入125.25亿元,保费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地

  公司进一步巩固创新管理基础,前瞻性部署实施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项目。

  设立湖南、宁波区域产品创新基地,形成数个突破性产品,司法援助产品获批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首个创新保护项目。

  成本精细化管理项目荣获“2017年度金融科技及服务优秀创新奖—开发创新贡献奖”。

  高价值车险续保提升项目,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推进差异化营销,为提升续保管理能力提供强大支持。

  “保险+期货”农险模式创造性地将期货产品纳入农产品风险管理体系,满足了农险市场需求。

  福建海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项目破解赔付高、勘验定损难度大问题,实现保费收入1000万元,为政策性农险破局奠定了基础。

  各类创新项目在提升规模、改善效益、扩大市场影响力方面的成效正加速显现。

  综合金融全面深化

  公司加大综合金融协调推动力度,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反哺能力,深挖资源潜力,推进综合金融全面深化。积极发挥产险销售优势,实现产代养老保障业务5.63亿元,产代年金业务收入8899万元。

  落实投资保险联动机制,累计报送投资项目119个,入库储备项目金额超过2000亿元,促成投资金额超100亿元。累计办理广发联名卡3.36万张;与广发、国寿安保基金联合推出“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打造保险+银行+投资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持续跟进投资项目保险业务,成功承保四川铁投、安徽交控、中国交建等保险项目,实现保费收入近两亿元。

  渠道转型升级全面推进

  互动渠道积极践行管理优化,完善渠道基础效能评价,健全渠道培训体系,提升渠道专业能力。

  车行渠道聚焦新车业务,深化总对总合作,新增6家总对总合作签约。

  银保渠道优化资金支持项目,通过配额调整、增加授信范围支持业务发展;启动“政银保+”模式,联合银行拓展政策性业务,率先在农险试点。

  新渠道超常规发展加速推进,大电销战略加快推进,综服团队已覆盖全国,队伍规模2531人,大个代战略全面落地,咨询服务点8.3万个。

  重点第三方平台合作持续深化,蚂蚁金服保费收入6.2亿元。“国寿天财”2.0全面推广,健全五大版本,覆盖一线展业全场景;累计签单保费245.4亿元,已成为车险出单第一主渠道。

  基础管理全面夯实

  运营保障持续加强,商车费改守住了不被停止新业务的底线,精算辅助经营决策作用进一步加强,精算模型和数据成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车险阈值管理和降赔增效的数理基础。信息技术为业务运营、系统建设和各类创新项目提供有力支撑,“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相关速赢项目正式上线。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础服务不断优化,投诉管理得到加强,开展“三优工程”服务体验,优化传统服务内容,引入新项目提升服务竞争力。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打造保险教育新模式,开展“星光守护”活动400余场,推广“服务创客”项目,官方微信实名认证用户突破12万,智能服务机器人在官方微信上线,服务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西藏分公司获准开业,完成全国大陆地区省级行政区域机构布局。销售公司已完成18家机构开业。

  风险管控扎实有效,完善合规制度体系,2017年度SARMRA评估结果80.59分,高于行业平均8.08分。2017年1-3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保持A类水平,保监会公司治理现场评估为优质类公司,2016年法人机构经营评价获评A类评级,公司在发展、效益、合规方面的良好表现得到监管机构充分认可。荣获《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7中国保险风云榜”之“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保险公司”称号以及《中国保险报》评选的“2017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财险公司”称号。

  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国人寿工作会议部署,坚守“强党建、促发展、优结构、增效益、夯基础、控风险”的工作方针,坚持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总基调,突出价值导向,强化对标管理,注重能力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势头,守住承保盈利和合规经营底线,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关键词阅读:国寿 保费收入 年金业务 SARMRA 财险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