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伟: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要找准着力点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谷伟参加本次论坛,并从拥抱科技变革,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保险新业态为主题作主题演讲。

图为: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谷伟

  谷伟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金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保险作为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发展最为密切的板块,也必然将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首要任务。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首先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实体经济的新特征。概括为四方面:

  一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仍能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同时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消费需求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相关政策的出台为保险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产品和制度提供了大量的机会,推动了大量潜在保险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

  三是全面小康进入决胜期,80后、90后等新兴消费群众快速增长,行业发展的客户基础正在重塑。

  四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蓬勃发展,对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外部环境支持。

  保险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实体经济新特征的基础上,关键要找准着力点。

  一是坚持保险信保,立足风险管理本源,回归保险保障,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延伸保险价值链,构建服务生态圈。在保险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领域,以保险资源为牵引,串联产品、场景、服务,有效延伸保险服务价值链。同时围绕创造客户价值,开展跨界整合和生态建设,构建综合金融和综合生活服务生态圈。

  三是利用好科技赋能,抓住保险科技创新的战略机会。我们认为保险科技在未来主要有六大发展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社交化、众筹和众保定制。这些技术为保险业促进销售、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客户体验、防范金融风险创造新的商业机会都提供了可能。

  四是构建基于伙伴关系的商业模式,通过保险服务对保险风险实施减量管理,并为实体经济导入先进的理念,管理服务改善产业生态,提升产业效能。

  五是创新自身的体制、机制,建立扁平的架构,建立高效的决策机制,以及新时期、新技术的支撑体系。建立用户为中心的思路,创新驱动快速迭代,快速进行产品研发。

关键词阅读:谷伟 保险业 服务实体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