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庆海:保险业参与养老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金融界网站1月27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参加本次论坛,并以当前中国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大、加快全方位推动保险业与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为题为大会作主题演讲。

图为: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姚庆海表示,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对保险业和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越来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保险业和养老业有深度的合作空间。这些空间不仅仅是保险业自身的发展需要,同时对解决中国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解决巨大的养老风险保障缺口,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是中国在现阶段一个巨大的社会要解决的问题。完善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应该说对中国保险业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国现在快速进入老龄化,这种快速老龄化是在没有实现富裕的情况下进入的。所以我们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挑战需要保险业来调动社会资源,补足社会保障的缺口。

  保险业基于老龄化应该在三方面发挥作用。

  第一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第二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中,保险业发挥作用。

  第三保险业要和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康复等产业结合。形成养老和健康管理良好的行业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保险业参与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我认为还有天然的优势。保险业是做风险管理的行业,把风险管理的理念引入到养老和健康管理,就容易建立一种良好的行业之间的合作,形成一种风险约束型的关系。降低养老成本。同时保险业引入以后,和谐了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各方面的和谐关系。这些关系使得我们的养老质量能够得到提升。

  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商业保险养老保险的意见》提出中国2020年商业养老保险要成为家庭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商业养老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养老保险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但是目前三支柱的中国养老体系,还是第一支柱独大,第二、第三支柱发展不足。这对保险业提出了参与怎样加快构建二、三支柱,更好地使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要使商业养老保险成为养老服务业的有利促进者。养老服务业目前靠政府养老机构床位少,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服务质量需要提升。保险机构参与养老服务以后,能研究社会不同层次对养老保障的需要。有良好的服务质量和优良的管理大大改善目前的养老服务现状。

  健康支持体系方面,2030规划纲要指出支持保险业投资、设立医疗机构,促进养老保险。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体检机构、护理机构长期合作,特别是要加快保险业参与投入、投资健康管理组织和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保险与医疗健康管理合作,应该说是目前面临的巨大空间。中国在医疗设施、医疗服务、医改推进过程中,现在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怎样改进中国的医疗健康管理?很多病并不仅仅需要治疗,要把疾病作为一个人身风险管理全过程,引入健康管理理念,使人少生病,生病了及时得到健康管理,而不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重病,这会使医疗成本加大。保险业参与到健康管理中,可以建立全过程的风险监控、风险约束机制,能降低医疗投入水平,可以进一步完善、和谐医疗的关系。

  这是下一步保险业巨大的发展红利,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空间。社会对养老服务的保障需要,特别是对高质量的养老服务,需要保险业提供更具体化、针对化、高质量的、高科技含量的养老长期护理服务。保险业的服务现在和养老服务多个领域高度融合,保险业参与其中也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保险业有大量的长期资金,周期一般是十多年。中国保险业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投入到中国的实体经济,民生保障特别是养老保障建设中,形成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进一步带动保险业服务民生保障,完善服务体系。所以保险业和养老的结合,有利于中国保险市场进一步快速发展,同时有利于完善中国的长期资金形成机制,使很多长期资金可以下一步投入到实体经济。

  此外保险业有大量的高端客户。这些高端客户一般对养老服务有较高的需求。中国人寿为5亿客户提供服务,平安有3.79亿客户,为这些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保险服务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保险业参与到为客户进一步提供保障服务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人文关怀,提供符合个性化、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引入高质量的护理、看护,通过改进保障他的人生体验,这也是保险下一步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

  保险业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能够实现双赢和多赢。保险业的资金投入养老产业,不是挣快钱,而是战略投资、长期投资。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拉长了养老产业链,缓和了社会养老保障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应该说保险业参与到养老产业是保险业巨大的红利,是保险业下一个发展的巨大空间,有利于使保险业回归保障,同时拓宽保险业服务养老保障各类人身保障的空间,能够拓宽保险公司服务的产业链。同时把保险资金投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当前保险业参与养老投资还是通过三方面,一是投资兴办养老保险机构二是保险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综合养老保障计划。三是保险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保险业直接参与养老保障,社区建设,养老保障服务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7年到2012年,刘总的泰康公司和其他公司考察美国、日本等地的经验,合众在武汉设立了养老社区,2012年到2015年,泰康、太平、平安、新华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养老社区项目的建设。2015年6月以来泰康、合众、国寿、平安加快在养老社区的布局,一系列的保险和养老社区的结合,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效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很多社区现在一床难求。这些模式,各家公司还有所不同。泰康注重养老社区投资、开发、运营一体化,推动养老与保险和医疗的有机融合。合众是轻重资产相结合,海内外发展相结合,中国人寿遵从大养老服务,重资产推动三点一线,四季常青战略布局。中国太平轻资产重资产并举,推进全国养老社区布局。太平洋保险着重打造轻资产模式。中国平安以自有资金投资,以租赁加销售模式推进,打造全龄化、全配套,一站式的养老养生服务。各家保险公司参与的养老社区模式,亮点纷呈,各家都有服务特点和吸引力。

  保险养老社区不同的特点,定位了中高端客户,定位了不同的需求,满足、借鉴了不同的人群特点需求。所以保险业参与的这些目前得到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同时保险业来对养老机构提供了全防伪的解决老年人和养老机构风险问题。特别是通过提供责任保险、化解了很多养老机构的困境。保险业还在老年人中提出了综合保障计划,这些保障计划进一步解决了老年人养老的后顾之忧。保险业当前养老投资过程中还出现一些问题,一是保险业对养老产业,参与养老的产品还需要改进,还有些需要进一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另外要研究养老产业的特点,对不同的风险特点,怎么样更好地结合,提供养老保障服务。下一步保险业要做好养老,提供高端服务,还要进一步加强我们的能力提升,提升人员的素质。要专门培养、培训一批参与养老的专业化人才,保险业要加大产品创新,加大科技支撑,加大保险和养老服务标准对接。在监管方面也要给予相关的政策,尽快落地。对保险参与养老给予政策支持,对保险业来说是推进行业发展,对社会来讲,尽快地填补中国巨大的养老保障缺口,对完善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保险业的参与取得了初步的效果,现在社会对养老保障需求缺口巨大,下一步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大保险业参与社会养老保障的步伐,为各类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保障和创新服务。

  上述可以看出,保险业参与养老过程中,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保险学会在保监会党委的领导下,近年来做了一系列的推进工作,特别是周主席也参与我们的重大课题,对养老课题给予高度重视,保监会党委最近也部署我们研究了保险业养老社区课题、养老和保险的重大专项。中国保监会近年来推动了宁波国家养老创新示范区,宁波示范区的设立对养老创新、保险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科技创新落地,保险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等为国家提供了经验。周主席到福州创新示范区做了调研,我们也形成了报告。中国保险学会对相关国家重大领域研究做出一系列成果,有些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这些成果通过论坛,提升保险业支撑社会发展提供我们的力量。这是去年年底刚刚结束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把政产学研各方面的力量汇集在保险加强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出版了一系列著作,保险研究会刊。推动了保险创新工程,夯实保险文化建设。在周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保险学会启动了保险史志工程,同时在宁波设立中国风险管理保险博物馆。博物馆目前正在布展,在春季即将开馆,也欢迎大家到宁波参观。也在推动北京石景山风险管理保险博物馆建设。面向在校生举办保险创新大赛,第二届在宁波通过网络直播,成为全国保险业大学生的盛会。2017年搞了硕博生保险夏令营。

关键词阅读:姚庆海 保险业 养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