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冲击农业产量 保研院气候指数保险课题终审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1月26日,由北京保险研究院主办的关于《农产品气候风险指数预测与农业保险精准扶贫》课题终审会在北京保险研究院召开。北京保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立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副教授胡彬,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张林,以及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农业部农技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陈新民,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会长王道龙,国家气象局北京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燕京,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谢向英,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等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出席。

  北京保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立平介绍了课题立项背景。该课题是在北京保险研究院指导下,由北京保险研究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副教授胡彬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张林博士,中科院大气研究所涂锴博士和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赵宇哲等人共同完成。

  胡彬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研究过程和主要成果。此前,胡彬题为“Climatic variations and the market value of insurance firms”的论文获得美国保险杂志(Journal of Insurance Issues)以及美国圣约翰大学风险与保险学院共同授予的年度最佳论文第二名,同时在2015年被美国圣约翰大学邀请到纽约参加“纽约保险管理论坛”,并发表演讲。加拿大贵湖大学教授Ross McKitrick和日内瓦风险与保险杂志主编Mike Hoy作为海外专家参与了该课题的指导工作。

  胡彬介绍说,在过去的25年里,由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95%是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自然灾害、异常气候频发。仅2008年的南方雪灾就造成了150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而当年的全国自然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更是超过了1.1万亿元,占到了当年GDP的3.9%。同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气候形态已经在中国开始发生转变。中国的地表温度在20世纪增加了0.5-0.8,这个上线已经超过了同一时期世界温度的平均增长值。从长期来看,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冲击最大的就是农业。

  课题组借鉴了美国在气候对经济和农业影响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结合中国区域特点、气候特点和扶贫需求,深入研究了气候风险对中国经济和农业以及扶贫工作的总体影响,分析了所建立的实证模型的预测功能对农业生产及农业保险以及精准扶贫的重大价值。课题组运用2001年到2015年十五年间的天气数据,通过建立实证回归模型对不同的气候变量对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农产品产量的影响进行了准确预测,证实了气候变化对农作物产量可产生重大影响。第一,该实证模型对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及提高指数保险的精算准确率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和支持,主要体现在该模型能综合预测多种气候变量对农作物产出的影响,能评估主要致灾因子的损失贡献度,能更精准的选取构成气候指数的气候变量。第二,气候变化不仅会增加极端天气,对当年的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破坏。同时,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及相关其它气候变量的长期变化也会对农业产出造成不小的影响,会导致以农业为主要收入的贫困群体收入下降,如不及时应对,易导致因灾致贫。因此,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预测来开发更多的保险产品,结合不同地区农作物对气候适应性的区别更精细化的保障农民的收入。第三,通过模型对未来气候走向以及对农产品产出的影响进行准确的预测,政府可以未雨绸缪,做好农产品销售和价格调节准备工作。根据不同地区所受气候变化影响程度的不同,给予当地更多的财政支持,实施精准扶贫,保证当地农民的收入稳定性和持续性。对保险公司来说也可提前做好理赔规划和相应理赔金准备。

  与会专家表示,该报告实证分析的结论对进一步完善指数保险的精算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和支持,与美国的研究成果相比较,该课题研究成果使用范围更广,预测结果更准确,适用性更强,对我国保险业、农业具有重大意义,并对我国实现扶贫攻坚乃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特别是保险业和地方政府运用课题成果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首先,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取得了飞速发展,投保范围及覆盖农作物种类逐年增多,由于不同农作物在我国不同地区受到气候和温度影响程度的不同,如果能够运用报告课题成果建立和完善大宗农作物指数保险市场,则可以更好的分散风险,并且做到更精细化的保障来适应气候风险。再者,该报告的模型还可以进一步扩展到更多的农产品,研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可以根据该地区不同的气候变化程度,来优化当地的农产品结构,促进当地经济的更好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稳定。

  据了解,北京保险研究院与国家气象局达成合作共识,将依托课题研究成果和气象数据,首先为省市级地方政府提供深度经济预测服务。

关键词阅读:温室效应 农业 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