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瑶珉:科技驱动下保险行业呈现“泛中介化”局面

  “回顾中国保险专业中介九曲十八弯的摸索之路,曾经遇到的种种问题、甚至坎坷,我们有理由相信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遇到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黑暗当中没有方向。”

  “线上根本不能消灭线下,应该是线上线下相生相成。FINTECH不仅没有去中介化,也没有消灭线下渠道。”

  “保险中介,既是大的,又是小的。如果可以锁定一个细分领域,即使很小也有成为独角兽的可能。”

  精彩纷呈的各方观点碰撞之后,《今日保险》总顾问林瑶珉以其三十年的产寿险经营管理经验点睛总结。

图为:《今日保险》总顾问林瑶珉

  以下为林瑶珉在“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黑暗向光明旅行,但是盲目却向死亡旅行”出自泰戈尔的《飞鸟集》,联想1月18日《今日保险》公众号推出《九问保险中介18年》 的连续九问,本届保险中介高峰论坛的背景及意义油然而生——回顾中国保险专业中介九曲十八弯的摸索之路,曾经遇到的种种问题、甚至坎坷,我们有理由相信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遇到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黑暗当中没有方向。

  这也是《今日保险》组织和举办中介高峰论坛的目的:我们希望中国保险中介行业,包括中介经营者、保险公司经代部门、保险中介监管部门乃至社会各相关层面共同关注保险中介这一保险生态链中特殊的一环,且通过所有参与者的集思广义,相互间的智慧火花共同探寻保险中介未来的发展方向。

  共享+思辨+引领为本届中介高峰论坛的关键词,也是主旨。

  所谓的共享就是信息的共享,不同层面、不同机构组织都有不同的关于保险中介方方面面的信息,我们希望参会者可以带到论坛中进行交流。

  共享过后当是思辨,通过彼此间信息的交流进行观点的碰撞,思考各方观点是否正确,进而或许可以对彼此有所启发。

  共享思辨之后,是引领。无论是经营者、还是政策制定者等各参与方,都可以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我们希望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成为以中介为主场的,引领中介发展的实践者。这也是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最大的特色,聚焦中介、关注这一保险生态链上的独特一环。

  据统计,现场约500人的参会者中,有300家左右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者,今天19位演讲嘉宾当中,9位是保险中介机构一把手,还有三位保险公司老总也是和保险中介直接打交道的。其余几位来自监管、学界、IT的嘉宾也均和保险中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事实上,本届保险中介高峰论坛嘉宾的邀请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如为何要力邀明亚保险经纪的杨臣总?明亚保险经纪成立十三年,杨总非常低调,但明亚发展的模式和轨迹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值得关注。希望大家能从杨总的感悟、经验中有所启发。

  每一个企业嘉宾的甄选都如同杨总一样,一定是经过实践验证过的,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和经验,可以启迪市场。是故,保险中介高峰论坛真的希望利用这样的平台来和国内保险中介共同寻找发展方向。

  时间问题,我不再展开。最后谈一下我们的判断:保险不存在去中介化,反而是出现了“泛中介化”,而这些变化往往与科技驱动相关。

  表现一:中介的内涵空前丰富。在核心功能,如投保方与保险方的居间服务等,基础上衍生出诸多新功能,如获客,推荐产品,比价等,丰富了保险中介业态。

  例如蚂蚁的健康分,不只是蚂蚁金服在做,后面还有包括保险公司、健康管理等很多环节,健康分也不仅仅只是做保险交易?它是叠加了市场教育、风险评估、健康管理等三重功能。

  表现二:中介的外延在拓展。更多领域的成功者涉足保险中介,尤其是互联网巨头BATJM。当前很多保险中介做的事情早已超越交易撮合的范畴,甚至做了很多保险公司都没有做的保险服务环节。

  例如大童的好陪、互联网保险的爆款退运险等,他们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主次关系已经发生转换,话语权在中介端口,不是保险公司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

  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保险公司与中介公司之间的界限日益淡化,出现越来越多的职能交互。如风险管理,特别是风险评估和控制,产品设计等,一定程度上保险公司也在扮演中介角色。

  时间关系,我不一一展开,事实上保险中介内涵外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可以达成一个共识:线上根本不能消灭线下,应该是线上线下相生相成。FINTECH不仅没有去中介化,也没有消灭线下渠道。

  有一个建议:保险中介,既是大的,又是小的。如果可以锁定一个细分领域,即使很小也有成为独角兽的可能。例如独立代理人的趋势,这符合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趋势。传统的保险公司个险渠道和经代渠道是可以共存的。尤其是非第一梯队以及线上保险公司,建立强有力的中介渠道,是有效的战略选择。它不仅不会与专属代理人渠道反向消长,而且能够相得益彰。

  论坛已经进入尾声,送一句话给大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保险新的监管周期亦将开启,保险中介将迎来一个与过去不同的新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相信保险中介也将迎来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大时代。

  最后送一首唐诗和各位共勉:

  终日寻春不见春

  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头已十分

  春天马上要到来,再次希望所有与会者可以充分吸收本届论坛提供的养分,并将之变为收货,共同将保险中介高峰论坛变为所有中介人的春天。

  祝愿在座所有的与会者能在新的一年当中硕果累累,祝各位新春愉快,再次感谢!

关键词阅读:林瑶珉 科技 保险行业 泛中介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