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慧金董事长傅文胜:未来是寿险中介的黄金十年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1月20日,由《今日保险》、《保险赢家》、中融慧金信息科技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共同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监管领导、权威学者、行业领袖、互联网保险巨头、知名险企高层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共谋新政策、新环境、新技术下保险中介的发展。

中融慧金董事长傅文胜

  中融慧金董事长傅文胜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顺势而为——保险中介业务的转型与升级》的主题演讲,傅文胜表示,中国保险行业正处于机遇期、转型期,这是行业共识,现在关键是要确认行业变革的趋势,要选择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对于许多中介公司,特别是中小中介公司,这是个关口,我向大家推荐的观点和判断是,未来是寿险中介的黄金十年。

  傅文胜表示,自己从1994年开始从事寿险营销工作、管理工作,23年在不同岗位从不同角度经历和感悟了寿险行业的发展,回顾这20多年时间,凡行业大发展均是因为渠道变革引发而成。

  寿险营销从1992年友邦个险代理人渠道变革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到2002年十年时间,保险代理人已经已经突破100万;二十年以后的2016年,保险代理人达到657万,因为保险代理人所实现的保费1.22万亿,这是渠道变革给一个行业,给一个国家,给一个社会带来的变化,强抓保险代理人渠道变革的机遇,以平安为代表,成就了保险帝国梦,甚至是金融帝国梦。

  2002年太平人寿保险在银行实现规模化销售,银行渠道的代理业务从此异军突起,渠道变革再次推动行业发展。很多开展了银行保险的寿险公司,从过去一年一个亿的销售收入,到后来一个月一亿,一周一亿甚至一天一亿,还有保险公司做到了一天几个亿的业务收入,于是寿险牌照一证难求,牌照从几亿短短几年时间飙升到几百亿,这一切是渠道变革的使然,抓住了渠道变革的机遇使然。

  回到寿险行业发展周期上来,按照10年一周期推算,傅文胜认为,寿险中介业务的黄金十年,应该是发生在2012年。但是因为发生泛鑫事件,让整个时间往后平移了3-5年。傅文胜表示,规律就是规律,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寿险行业的黄金十年来了,寿险行业的产销分离势不可挡,渠道变革和任何一家企业,任何一个行业里的从业人员紧密相关。

  这样的变革其根本原因是由什么引发而成?傅文胜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客户需求,二是保险代理人的利益欲求。

  寿险行业的产销分离首先是由多元化的客户需求决定的,客户的需求是市场上真正的主宰。二十多年市场的培育,已使得保险老客户比公司新业务员在产品方面,产品需求方面了解得更多。80后、90后他们不但要有知情权而且还在争取选择权。在这样的销售环境和社会环境中,那些以产品推销为导向的推销模式,以管理干部计划达成、销售人员佣金提成的开门红和说明会,事实上应该停止了。

  同样,一款十年期重大疾病的保险,因为有大几十万的保险代理人,就可以收客户每年3000元,而其他公司明码标价1900元,到了让我们的保险客户能够货比三家的时候,客户的需求得到尊重,客户的需求必须得到尊重,这样的责任谁来承担起,这就是中介行业的的使命。保险代理人争取销售利益的最大化是一直的需求,也将推动寿险行业的产销分离。

  (以上内容选自嘉宾演讲的文字实录,未经嘉宾审核,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baoxian@jrj.com.cn)

关键词阅读:中融慧金 傅文胜 寿险中介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 于家堡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