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迎宁:保险中介创新升级 应该扩展服务领域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1月20日,由《今日保险》、《保险赢家》、中融慧金信息科技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共同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监管领导、权威学者、行业领袖、互联网保险巨头、知名险企高层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共谋新政策、新环境、新技术下保险中介的发展。

图为: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

  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参加本次论坛,并做《新时代:保险中介的机遇与发展》的主题演讲,魏迎宁表示,保险中介应该从传统的保险中介升级到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创新型的保险中介应该扩展服务领域,运用保险科技,提升专业水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恪守职业道德,这是创新型保险中介应该具有的特点。

  保险业姓保,要回归本源。收取保费,承担风险(支付赔款)是保险公司的核心业务。保险行业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就是要承担风险。除此之外,保险其他环节均需要外包。销售本来就是中介的任务,销售可以外包,数据的分析、储存可以外包,理赔也是一样等等,这些保险公司可以外包的服务,也就是保险中介可以从事的领域。

  2017年保险行业迎最强监管风暴 防范风险成重心

  魏迎宁表示,2017年是严监管、强监管的一年,保监会发了“1+4”系列文件,一个纲领性、总体性文件,一个重要的文件;其实还有很多文件,密集地发文件,引领保险行业回归保险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保监会要弥补的是技术和实践中的短板,从制度来看,保险产品、市场销售、资金运用、公司治理、偿付能力等方面,很多规定更加严密了;从产品来看,增加了保障性产品所占比重,对于投资型产品有所限制;从市场销售来讲,对市场销售行为等做了很多更进一步的规定,比如寿险销售,可回溯保险的规定相当严格,并处罚违纪违规行为;在偿付能力制度建设方面,也启动了二期工程,公司治理资金运用规定更加细化,堵塞制度漏洞。

  据1月22日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监管系统共计罚款1.5亿元,同比增长56.1%。其中,处罚保险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保监会全年共禁止4人进入保险业,责令24家保险机构停止开展新业务。魏迎宁表示,2017年保监会的监管力度是空前的,以前没有这么大的力度。

  在强监管之下,2017年保险市场发展总体平稳,全年保费收入3.66万亿元,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5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2%和29.7%。在严监管之下,保险业还保持了快速的,适当的增长,而且结构优化了,风险降低了,是个健康发展的态势。魏迎宁指出,在严监管之下,保险业还保持了快速的,适当的增长,而且结构优化了,风险降低了,是个健康发展的态势。

  保险业发展离不开保险中介

  魏迎宁表示:其实不光中国的保险业需要,国外发达国家的保险业都需要中介机构。

  第一,从做保险的人来看,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需要保险,但对保险的需求往往是隐性的,人们从道理上知道需要保险,但并不一定需要有购买保险的紧迫性,主动购买保险的还是比较少。所以,现在社会的保险意识比以前高多了,但主动买保险的还是比较少,这需要推销,需要保险代理人推销保险。

  第二,保险产品比银行、证券、股票、基金复杂得多,一个保险条款,原来我们也推行过通俗化,拿一个保险条款来看,两三页小字印的,如果前后仔细看能看明白其实是很不容易的。保险产品复杂,怎么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需要保险经纪人提供服务。保险事故发生之后处理保险理赔,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损失,鉴定事故原因,第三方是中立的,更有公信力,这就需要保险公估机构,传统的保险中介机构、保险代理、保险公估这些是保险行业所需要的。

  保险中介行业的存在,它的价值一是便利投保,为投保人提供专业性的服务;二是降低成本。如果没有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人员卖保险,保险公司也要聘请正式员工卖保险,这个成本可能更大。保险经纪人不像投保人收取费用,一般由保险公司支付经纪人手续费,保险公估费用也是保险公司承担的,其实并不增加投保人的负担。

  总体上看,保险中介的存在是降低了成本,而不是增加了成本。

  数据显示,从保费收入构成来看,来自保险中介的占了80%以上,保险公司直销的不到20%。所以,保险中介是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

  创新保险中介要提高专业水准 防风险恪守职业道德

  第一:保险中介需要防风险。金融机构吸收公众资金,所以有风险。保险中介应该没什么风险,但2013年泛鑫事件给了我们一个教训,它造成的损失也有好几亿,所以,要防风险。

  第二:守秩序。

  保险市场的秩序主要也是靠保险中介行为的规范来实现。保监会多次整顿保险市场主要的对象就是整顿保险中介。所以,保险中介要守秩序。

  第三是恪守职业道德。

  保险中介应该也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推销保险,一定要恪守职业道德。

  (以上内容选自嘉宾演讲的文字实录,未经嘉宾审核,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baoxian@jrj.com.cn)

关键词阅读:魏迎宁 保险中介 服务领域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 于家堡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