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收入破8000亿 总资产3.6万亿

  金融界保险1月23日讯 今日下午,2018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17年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金融界保险从会议中获悉,2017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收入突破8000亿元大关(未经审计),创历史新高,其中保费收入突破6000亿元;合并总资产约3.6万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中国人寿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现由销售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由人力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型、由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转型,深化供给体系、投资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风控体系建设,推动中国人寿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向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迈进。

  2017年,中国人寿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转型升级、协同发展、防控风险”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好成绩、好局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集团合并总资产约3.6万亿元,合并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其中保费收入突破6000亿元;世界500强排名上升至第51位,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前10名;旗下各公司均实现了较快发展,寿险公司保费突破5000亿元,成为亚洲最佳寿险公司;广发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5700万张;资产公司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77万亿元;财险公司非车险保费突破百亿,综合成本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养老险公司累计管理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成功中标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海外公司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提升30%;国寿投资累计签约规模突破3500亿元。此外,国寿E店、E宝互联网平台推广使用,寿险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基本建成,科技园成功投入使用,医保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开创了债转股、央企混改等多项行业第一,涌现出中国联通混改、陕煤债转股、中铝供给侧改革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项目;深入开展大病保险等政策性业务,累计承办大病保险项目260余个,覆盖人群达4.2亿;参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运作,积极服务扶贫攻坚,首创绿色扶贫产业基金,助力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定点贫困。中国人寿真正成为金融保险行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领头雁”。

 

  杨明生表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人寿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六个聚焦”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通起来,切实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重点做到“六个贯穿”,将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控金融风险贯穿到中国人寿发展全过程,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中国人寿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杨明生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努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体系建设。创新产品供给,开辟业务发展“新蓝海”,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保险服务方案;变革服务供给,以新服务链创造新价值链,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全渠道服务;强化综合供给,构建命运共同体;统筹区域供给,构建市场竞争新格局,同时充分发挥保险优势,进一步增加保险扶贫供给,全面推进大病保险服务效能建设,努力开拓各类政策性保险业务。不断深化供给体系建设,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更好的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金融保险需求。

  二是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投资体系建设。把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资金运用的根本遵循,加大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创造价值、提升影响;加快存量调整,加强增量布局,重视资本运作,向优势企业、先进行业、转型快的地区作重点布局;切实提高投资质量,防控投资风险,突出风险调整的投资收益理念;强化保险资金运用与第三方业务的协同,形成“大资管”发展格局,强化内部投资主体协同,放大中国人寿整体竞争优势。

  三是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深化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加快战略性布局,构建“国寿大脑”;取得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的全胜;把所有的实体网点、营销人员和客户都连起来,让网络、业务、数据、服务都“通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全面实施中国人寿数字化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客户体验数字化、运营管理智能化、管控模式平台化,全面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应用,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依托、以智能为引领”的数字化金融保险集团。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化人才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公司人才体系的竞争力,以人才优势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坚持文化引领,优化人才发展机制,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把党管人才贯穿到人才发展的全过程和全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重中之重。

  五是坚决守牢风险底线,深化风控体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金融工作战略定位、重点任务和重要原则,将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将风控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将风控体系上升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使公司成为行业风控的标杆。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一把手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突出严防关键领域风险;全面加强基础建设,切实夯实风险管理根基。大力培育和塑造合规文化和风险文化,善于运用前沿技术,创新风控手段,提升风控能力。

  六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二次全会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长清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对2017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对2018年的任务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中国人寿还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中央作风建设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会议还对全系统保险类、银行类和投资类业务发展、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以及创新成果和综合金融优秀案例获奖单位进行了通报和表彰,部分受表彰单位代表作了现场经验交流。

  会议由中国人寿集团监事长陈方磊主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及各部门、区域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京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高级管理人员,广发银行领导班子成员、高级管理人员,香港富兰克林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国寿财富公司主要负责人、海外公司各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国际金融研修院主要负责人,纽约、伦敦代表处主要负责人,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养老险公司、电商公司省级分支机构及其相关机构主要负责人、寿险大中城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广发银行直属分行(筹备组)主要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出席了现场会议。各直属单位总部及省、市级分公司还设立了分会场,组织系统干部员工通过视频方式同步参与会议。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合并收入 保费收入 总资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