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雪松:互联网取代中介 未来是不可能实现的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8年1月20日,由《今日保险》、《保险赢家》、中融慧金信息科技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共同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监管领导、权威学者、行业领袖、互联网保险巨头、知名险企高层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共谋新政策、新环境、新技术下保险中介的发展。

华泰财险董事长、CEO丛雪松

  华泰财险董事长、CEO丛雪松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示了《中介的价值和华泰EA实践》的主题演讲,丛雪松表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关系永远是合作共赢,互联网大潮来了,百舸争流,运营方式、销售方式都要共存,这样整个市场才会发展得更好。

  在美国保险代理市场两种,一是独立代理人,二是专属代理人。独立代理人是和多家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这是多种中介形式之一。而专属代理人是和保险公司签署排他的合同,只为一家公司做代理。EA通常是指专属代理人。

  大家知道,小米发展和崛起是用最低的毛利率打动客户,直达客户,取得它商业上最大的成功。对低毛利率要求的商业环境下,保险行业和中介行业面临的困难相当大,好像外来的资本都想要颠覆保险业,因为保险业太落后了。所以,之前就有个去中介化的讨论,说互联网可以直达,互联网非常透明,可以让中间成本压缩到最低。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丛雪松认为,互联网取代中介在未来是不可能的。

  丛雪松表示,保险行业,自身经营效率比较低的行业,管理效率是比较落后的,它是一种金融行业,又是强监管,进入比较难,也很少有退出,这样的环境下,自身的发展并不是放在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所以保险公司的提升空间还是非常大。

  以客户为中心,这是非常时髦的做法,但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是非常难的。就算保险公司或中介,如何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这实际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丛雪松认为,保险中介或保险代理的销售还是靠专业和客户的信赖去取胜,而不应该是靠佣金、激励、高峰会、百万赢家、百万年薪不是梦这种东西去做驱动的。

  保险是非常特殊的,和别的商品不大一样,不认真了解保险业很难判断它的未来。专业能力是中介的价值,靠科技赋能,包括中介、保险公司都有靠科技赋能的过程,提高效率,把毛利率降得更低,让客户受益,是客户驱动,而不是保费佣金驱动的,喊口号取得未来的成功。

关键词阅读:丛雪松 互联网 中介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 于家堡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