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保险中介公司要形成自己的第三方市场平台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现在河北地面上的文物可能只有储量的1/10,挖出来和没有挖出来的只有1/10,整个保险业业务也是这样,当我们谈保险业这样时,尤其谈到保险业边界市场,我们没有开发的领域也许是一个思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上表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

  曹和平表示,保险业的立足之地在于保,把自己越保越小,那么你的范围是受限制的。随着互联网巨头不断涌入保险中介市场,曹和平教授表示,保险行业要形成第三方市场平台,就不怕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侵入你的市场边境,就有了充分的自信心。

  2018年1月20日,由《今日保险》、《保险赢家》、中融慧金信息科技联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共同举办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在天津召开。现场来自监管领导、权威学者、行业领袖、互联网保险巨头、知名险企高层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共谋新政策、新环境、新技术下保险中介的发展。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新时期、新环境下金融政策展望及研判》的主题演讲,曹和平表示:新形势下,金融机构需要重新定义新经济,否则你会犯了很多天条,会和你有不合理竞争。如果把不合理的地方拿出来,也许超级金融机构就能超过它。

  曹教授表示,要判断现在的宏观经济形势,大概是9个变量,5个实体变量和4个名义变量。

  宏观经济5个实体变量

  第一个实体变量是投资,我国经济增长现在是5.5%-8.5%的新常态增长空间,从原来8.5%-11.5%,超高速向中高速过渡,今年应该能完成这个任务。未来GDP增长应该在6.5%上下波动,这是我们理想希望的区间。在这个区间里,我们希望宏观经济的投资应该在9%左右,现在看来咱们需要的投资是在这个附近,但是大家知道,10月份当月,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是2.95%,民营企业的投资是负的,这个先行数字需要大家有一定的警觉,但全年执行下来不错。如果要是把投资当成先行变量,此月的投资下来,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增长下去,那10月份的数字那应该是警觉的。但从宏观经济整体看,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是在合理的区间。

  第二个实体变量是总需求,我们国家的总需求特别稳定,多年来稳定在10%左右,GDP增长达到6.5%,具有绰绰有余的消费能力,中国经济可以在这个量上增长。中国经济好就好在总需求好。

  第三个实体变量是进出口,去年的进出口综合下来是14.2%,前年前三个季度都是负的,传统三驾马车的出口动力源熄火了,但去年看这个动力源快速地回升,得益于全世界几大板块经济的恢复。实体经济的三个板块,投资,政府是可以加力的,投资有一点点担心之外,实体经济的三变量和三驾马车传统的驱动力量是稳健的。

  第四个实体变量是就业,1至11月份就业总量1180万人,达到1000万人我就认为目标达到了,今年完成就业指标完全不在话下,就业在过去五年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好。美国也是这样,美国经济掉下来,美国的就业也非常好。一个假设,新的经济以后,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提供的就业岗位比老的轨道经济每丢失一个百分点损失的工作岗位要高得多,这才是就业不成问题的重要原因。现在每年毕业800万大学生,你看到有多少大学生有问题。

  第五个实体变量是库存,你也不能到企业仓库里数有多少货,但可以问采购经理,你最理想的采购是在这儿,如果库存增加了,流动性一定不好,卖出去,就放到50以下的指数,50是你最理想的。要是库存下到最有水平之下就打50以上,因为你存货不足,卖得快了,厂商中间和市场供销两旺,你就打个52、53,我们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高新行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现在都在51、52以上,只是我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0月份掉到了10以下。这个变量有点问题。

  四个名义变量

  第一个名义变量是CPI,去年是3%,去年平均下来是1.6%,如果处于经济下行区间,从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来看的话,我们是有回旋余地的,但看12月18至20日全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标是把货币发行速度从13%降到9%,那应该说今年的通货膨胀率不会有多高,CPI给我们刺激宏观经济或者稳健性的扩张性政策、财政政策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

  第二个名义变量是货币发行速度,现在为了防范我们自己不理解的金融风险,试图把它降下来,今年的货币发行速度是9%,大家应该记住,未来一段时间,货币的流动性应该在传统的三去: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的预期里流动性会偏紧,所以保险的销售中介们要感觉到这一份寒意。

  第三个名义变量是利率,利率多年来是这个样子。

  第四个名义变量是汇率,到现在为止我们人民币相当于美元增加了6%,使得深圳的GDP超过香港,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还是个小渔村,香港是个全球性的超级明星城市,谁能想到38年以后,一个渔村把一个超级城市给干掉了,它得到的福利和政策比深圳高得多。这才是个大笑话。

  经济有隐忧,但经济的基本面相当得稳固。宏观经济五变量和四变量的关系,如果名义变量两个好,整体经济就好。曹教授表示,今年我国金融现在的不良贷款率是1.63,拨备率86,我们有这个能力,可关注的不良3.18,所有银行的利润是3.13%,所有利润变成零,如果那边成出现金融爆发,一个百分点就相当于一万亿,所以,今年金融工作会议到明年两会上,我们防范金融风险在国家层面占的很重要,但对省会和省一下二级主体,包括保险产业群创新变得更为重要。

  (以上内容选自嘉宾演讲的文字实录,未经嘉宾审核,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baoxian@jrj.com.cn)

关键词阅读:曹和平 保险中介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 于家堡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