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阿尔法保险”入选“2017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

  日前,由国家级科技期刊《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举行的“2017年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官方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太保的“阿尔法保险”从参评的57件大事中成为保险公司唯一入选的金融信息化大事件。

  作为此次评选活动专家评委的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认为,传统的保险业务需求依赖人力的投入,对保险顾问的业务水平要求很高。“阿尔法保险”这一技术产品的诞生,为人工智能在保险服务中的尝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作为中国太保原创、业内首款智能家庭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通过基本信息、家庭结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社保福利、生活习惯共6组问题,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个性化的家庭保险保障组合规划,并根据客户现有的保障情况提供专业的缺口分析与保险建议。截至目前,“阿尔法保险”的累计访问量已超过456万,成为了保险行业的“现象级”产品,并在保险行业利用新技术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方面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太保通过“阿尔法保险”进一步分析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健康习惯、结婚生子、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养老期望、保险偏好以及家庭风险防御能力等方面数据,形成了《“阿尔法保险”白皮书》,首次披露了国民养老保障期望值。后续,中国太保将进行3.0迭代,推出界面更友好、体验更佳的智能保险顾问服务。

  据悉,《金融电子化》杂志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协办。杂志自2012年以来每年组织银行、证券、保险、科研院所等金融单位的专家成立评委会,遴选当年“金融信息化10大事件”,主旨是反映我国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成果的缩影。

关键词阅读:太保 阿尔法保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