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引金入黔:打造首个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示范区

  补齐贵州金融短板:“引金入黔”实现重大突破

  中天金融助力贵州打造全国首个“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示范区”

  日前,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000540)发布公告披露,拟以现金方式购入华夏人寿21%-25%股权,本次交易金额不超过310亿元。该事项堪称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并购重组案,更是“引金入黔”工程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的实例。

  创新实现以保险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服务

  进入“十三五”的贵州继续保持GDP高速增长。2016年,贵州省实现GDP增速10.5%,增速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三位。

  经济增速喜人背后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贵州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深度依然存在。贵州是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以2015年为例,贵州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年底余额仅占全国总量1.32%,但贫困人口数量却占到全国贫困人口总量的8.2%,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50个,有934个贫困乡、9000多个贫困村;全省5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64元,相当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1%。

  与全国相比,贵州省仍处于全国贫困短板之列,多项指标仍然是制约贵州同步小康的短板。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对于贵州而言尤需引进外来金融机构和资金支持。综合而言,贵州省保险业务发展虽然较快,但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的较低水平,也因此,加快发展依然是贵州保险业的主要目标、根本任务。

  华夏人寿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2006年12月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截至2016年12月31日,总资产4748亿元,人员超过24万,具有一流的管理团队和持续稳定的经营能力,2015年,华夏人寿总保费收入排名全国第四。中天金融拟以现金方式购入华夏人寿21%-25%股权,此项重大资产重组一旦告竣,势必将极大助力引金入黔工程推进落实。

  贵州是全国首个“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示范区”,中天金融的保险业务将始终坚持“保险姓保、强化保障”的宗旨不动摇,加大服务民生力度,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全力支持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助力贵州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绿色实业金融服务,中天金融的品牌定位、价值主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心全意服务实业。中天金融顺应市场机遇,稳步推进“创新发展、服务实业”的战略目标,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秉持绿色实业金融服务的品牌定位,打造严管控、强合规的绿色金融服务,金融实践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实现产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高效配置,助力中国经济绿色发展与资源共享。

  创新实现以保险为核心的绿色金融服务,中天金融将以本次重大金融资产重组为契机,加强以保险为核心的金融产业的有质量可持续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更加长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发力:激活实体经济

  “十三五”时期,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贵州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开放创新,更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撑。

  砥砺奋进的这五年,贵州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冲出“经济洼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以来,贵州经济的弯道超车、快速发展,得益于“引金入黔”工程极大地解决了制约贵州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为此,现代化产业特别是金融发展不充分是贵州乃至西部省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避免金融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制约,下大力气补西部金融短板已经刻不容缓。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14年以来,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牢牢把握贵州省引金入黔、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转型发展积极布局金融产业,开启了“金融+实业”的战略升级。

  完成贵州省全面脱贫的伟大事业,主要保障在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只有通过金融的适度超前发展,才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针对贵州金融资源短缺、金融法人机构少的现状,中天金融确立了补齐贵州金融短板,以保险、证券公司作为抓手的金融精准扶贫方略。2015年12月,中天金融旗下贵阳金控斥资30亿元收购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原“海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6.67%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并将中天国富证券注册地由上海迁至贵阳,成为注册地在贵州的第一家民营法人券商。2016年12月,贵阳金控对中天国富证券进行增资,增资后中天国富证券注册资本约32.8亿元,净资本约54亿元,以此更好地服务于贵州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贵州扶贫攻坚。

  中天金融将积极推动旗下各金融企业将机构和服务下沉到贫困地区,以实现精准扶贫为手段,引领金融市场力量,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利用金融产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内生式发展,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达到产业扶贫拔穷根的目的。

  打造金融精准扶贫贵州样板

  2017年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是精准扶贫的深化之年,也是中天金融自觉提升站位,凝聚合力、精准发力,进一步发挥产业扶贫优势,进一步发挥各金融子公司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示范作用,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组合拳”的实践之年。中天金融将以金融精准扶贫为重点,精准优化、切实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夯实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形成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真正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产业扶贫新路,力争成为贵州精准扶贫的典范。

  只有通过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双重保证、双重管理、双管齐下,实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宽和加深金融业参与各经济主体的程度,从而真正发挥金融实践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与引领作用。

  深度贫困一定可以战胜,这就需要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提供多元化、多层次金融服务。中天金融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天国富证券与遵义市播州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担任其10亿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发行财务顾问,遵义市交通旅游产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20亿企业债,毕节15亿绿色债的发行也已进场尽调。中天国富证券将在兴义设立30亿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中小企业和政府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农村脱贫致富。时机成熟之时,中天国富证券还将在毕节设立股权基金。中天国富证券将全面参与贵州贫困地区绿色债券融资项目开发,为污水处理、绿色产业、绿色旅游等项目进行融资。

  中天国富证券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和培育优质企业在贫困县落户;在贫困地区建立金融扶贫工作站,积极开设分支机构和强化分支机构专业服务功能,为贫困地区企业规范公司治理、上市辅导培育孵化、投资融资等提供专业服务;支持贫困地区拓宽融资渠道,与当地政府、投资平台探索成立基金,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公益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就学就业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加强贫困地区投资者教育保护。

  中天国富证券与贵州省贫困地区安顺市开展对口帮扶结对工作。中天国富证券与安顺市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即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和紫云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其中紫云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地区,结合结对帮扶情况,捐赠了1000万元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天金融下属子公司中融人寿7月1日与团结村签定保险捐赠协议,为团结村全体村民提供总保额2亿元的意外伤害身故与意外伤残保险、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由中天金融下属基金公司运作的5亿元扶贫基金将参与组建团结村村集体平台、公益教育基金组建及后期运营。

  中天金融将按照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精神指引,在利用综合解决方案精准扶贫的同时,大力实施绿色金融政策,避免在未来出现脱贫的同时造成引进落后产能导致环境的污染的事件,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造成新的伤害。严格按照金融扶贫脱虚入实的指导思路,在生态旅游、大健康、生态农业方面、绿色环保产业等长效发展产业积极提供金融支持,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带动、产业布局进行前瞻性金融指引。

  贵州决战脱贫攻坚、中天金融绝不缺席。和全国均值相比,贵州省的的城镇化率有10个百分点的落差,中天金融始终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金融+实业”两轮驱动,牢牢把握城镇化机遇,发展农村金融,打造宜居宜业、共建共享的魅力乡村、特色小镇。

  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0540):前身为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2月2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以来,中天金融集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始终合规经营。2015年成为沪深300指标股,连续多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级公司、被中国证监会贵州监管局评为规范运作A级公司,连续3年进入《财富》中国500强。截至2016年末,总资产达712亿元。在脱贫攻坚、公益慈善方面,始终秉持胸怀大局、极端负责的企业精神,2007年至今,总计捐资、捐赠、捐建约30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天金融 引金入黔 保险 扶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