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合伙人冼君行:区块链应用于银保渠道 结算更安全

  金融界保险频道1月17日讯 在由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全力策动,香港经济日报主办,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协办的首届海港论坛上,来自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业界、高校、智库、科技初创企业等各行各业近300位嘉宾,就“保险科技与医疗创新”展开研究讨论。

  德勤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兼金融科技合伙人冼君行博士以“区块链技术如何落地保险业”为主题作专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比特币的热潮,比特币所利用到的区块链技术也更广为人所熟悉。区块链技术是令所有资料在不同的部门中同步的科技,过去如果用共同资料库,将所有资料放在中央,再看有没有重复,需要很多人力资源。

  在区块链技术下,有关资料不可被修改,换言之,在银行、保险公司合作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情况下,各方可以更迅速地翻查客户过去的记录,而记录信息也更为可靠。

  现时,海外公司与德勤合作开发首个用作支援银保渠道的联盟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平台)。海外公司与广发银行在该平台上,尝试进行新单保费结算,于2017年12月投产试运行。借助分布式账本的共识机制,令保险与银行间信息互通,大幅缩减处理新单首期保费结算业务的时间,提高信息交流的质量和安全。同时,借助分布式账本的链上资讯不可篡改和分布存储等特点,也令缴费方式更加多元化,有效提升客户体验。

关键词阅读:德勤 区块链 银保渠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