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出清中华保险股权 富邦人寿二度接盘

  从临危受命到功成身退,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完成了对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保险”)的“救赎”。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的中华保险862482603股股份(占总股本约5.6335%)转让给富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人寿”)。第三方评估机构给出的资产评估值为12.36亿元,而这笔交易最终给出的挂牌价为16.82亿元,相较评估值溢价36.08%。

  根据中华保险官方披露的信息:股权变更前,公司前五大股东是东方资产持股51.0124%、辽宁成大持股19.595%、中国中车持股13.0633%、富邦人寿持股6.5317%、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持股5.6335%;股权变更后,富邦人寿持股比例上升至12.1652%,仍为中华联合第四大股东。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有的中华保险股份将全部出清。

  对此,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的持股是过渡性质的,目前,风险处置任务已完成,按照原来的整体方案,这些年一直在正常、有序地退出。”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与中华保险的渊源要追溯到2009年。

  彼时,经历了高速扩张的中华保险出现巨额亏损,资不抵债。在市场化重组无果的情况下,2009年3月,保监会派出内控工作组进驻中华保险;2010年4月,保险保障基金受托管理中华保险75.13%的股份;2011年6月,国务院批复重组方案,保险保障基金获得中华保险57.4%的股份;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保险注资60亿元,对其持股比例由57.4%上升至91.5%。

  临危受命,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开始了“先托管,后重组;先止血,后输血;先换人换机制,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渐进式“救赎”之路。

  2012年9月,中华保险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注资78.1亿元,东方资产以51.01%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5年11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将所持有的中华保险60亿股股份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2016年2月,保监会批复同意辽宁成大、中国中车、富邦人寿受让这部分股份,即为前述辽宁成大持30亿股(占比19.595%),中国中车持20亿股(占比13.0633%),富邦人寿持10亿股(占比6.5317%)。

  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的功成身退相比,富邦人寿二度接盘中华保险的股权更令市场关注。

  富邦人寿是中国台湾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富邦金控旗下主要子公司。除了二度接盘中华保险外,富邦人寿还持有中华保险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3.27%的股权。

  对此,富邦人寿表示,这是一般性财务性投资,并未通过辽宁成大进行股权代持等违规投资入股中华保险。《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进一步追问富邦人寿,对方一再拖延,并最终拒绝接受采访。

  最后来看一看这笔交易的标的——中华保险。在经历波折之后,中华保险似乎进入了稳定发展期。

  根据中华保险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净利润为2.2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0.09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06.4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85.23%,在保监会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中获得A类。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公司业务发展进入平稳期。”上述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尤其是,在去年正式更名成为第11家集团公司后,中华保险将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

  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名字的变更。3月31日,中华保险举行了揭牌仪式。目前,中华保险下设中华财险、中华人寿、万联电商三家子公司,以及正在筹建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农联中鑫公司。

关键词阅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富邦 接盘 保险保障基金 值溢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