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邦财险股权被无偿倒手 江西金控并列为最大股东

  在保险牌照日趋抢手的当下,居然有股东无偿转让股权?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邦财险”)的股东关系发生变更,公司原第五大股东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将持有的1.32亿股(约6.41%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第三大股东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金控”)。

  股份划转完成后,江西金控将持有恒邦财险20%股份,与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

  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不再持有恒邦财险股份。

  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与江西金控是何关系?前者愿意无偿划转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是隶属于江西省财政厅的事业单位,负责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运作,对政府急需发展的产业和重大基础项目加大投入,实现国有资本裂变扩张,最大程度地增值保值。

  江西金控是江西省人民政府直管企业,是江西省属地方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和金融资产管理平台。目前,江西金控参股、控股的金融机构有江西银行、恒邦财险、江西省信用担保、江西省再担保等,基本实现了金融“牌照”的全覆盖。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两者出资人相同,都隶属于江西省人民政府。

  恒邦财险法律合规部负责人邱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实质上是江西省政府为了做大做强江西地方金融板块而主导的一次股权变更。”

  记者注意到,在股权转让之前,江西金控与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便互为关联方,且持股总和为20%,刚好等于恒邦财险最大股东持股比例。

  “目前,恒邦财险没有实际控制人,公司的决策制定仍需股东按照持股比例进行投票。”邱伟进一步指出,“此次股权划转是对恒邦财险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那么,被江西省政府寄予厚望的恒邦财险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恒邦财险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地方性财险公司。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949.63%,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均为B类,净利润466.28万元,当期净现金流-2.52亿元。

  偿付能力远高于监管标准,但综合评级仅仅为B类,且净现金流为负,这是什么原因?

  恒邦财险给出的解释是:2017年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较前期发展放缓,整体赔付上升,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722万元,公司已在第一时间调集流动性储备资金,确保日常经营需要。

  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企,邱伟的解释是:“公司刚刚完成了增资扩股,资本金充足。”2016年三季度,恒邦财险完成了首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至20.6亿元。

关键词阅读:恒邦 金控 股权转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股权变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