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再发力 中天金融团结村种养殖合作社挂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纲(左)与合作社理事长沈长清(右)签订协议

  金融界网站讯 深冬时节,地处深山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激荡着一股暖流。1月10日,团结村清畅江飞种养殖合作社揭牌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合作社及首批100户养殖户签订了协议,正式启动了团结村生态猪养殖项目。

  中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余莲萍(左)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人大主席敖文红(右)揭牌

  合作社理事长沈长清(左)与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总经理谭丹(右)揭牌

  在鞭炮齐鸣中,中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余莲萍与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人大主席敖文红共同为本次活动揭牌。虽然正值数九隆冬,但是团结村100多名村民自发步行数公里山路前往活动现场。团结村生态猪养殖项目是新年伊始中天金融集团“三三三”精准脱贫模式落地的又一项目,仅生态猪养殖产业2018年将带动200余农户,户均增收50000元。该合作社是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进驻团结村以来,继旅游合作社、中华蜂养殖合作社成立后,帮助村民发展的第三个合作社,是团结村农业产业项目第五个落地项目。合作社的成立将起到“强龙头、带农户”的致富示范效应。

  团结村清畅江飞种养殖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帮助团结村脱贫致富,作为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集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于2017年5月与团结村结成帮扶对子,提出了“三个月结对帮扶、一年走向富裕、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精准脱贫策略,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了包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在内的系列方案和措施。中天金融集团与团结村集体合作成立公司,搭建了村集体经济平台。其中,贵州大发农业公司导入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团结村发展特色养殖种植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中华蜂的引进,以及500亩油菜+小米农业示范区、500亩黄桃、1000亩茶园的建立,并启动了团结村优质农产品品牌建立及销售订单的签订工作。

  生态猪养殖基地

  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目前团结村生态猪养殖基地已经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每个养殖基地可以容纳300头生猪。此次启动的种养殖合作社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大发农业公司负责猪仔的选种、防疫、技术指导、品牌推广、销售等工作,并为加入生态猪养殖的农户解决启动资金问题,对购买猪仔和养殖饲粮分别提供50%和100%的资金。中天金融还将通过稳定猪仔、饲粮全年进购价格措施以及定价回收等优惠政策保证养殖户的稳定收益。参加清畅江飞种养殖合作社的养殖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中天金融的扶持下,个人只需要拿出400元启动资金,就可以养一头生态猪,而且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负责后期销售,算下来养殖户每头猪可以净赚1000多元。

  为了打造本地高端农业品牌,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引入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标准化生产体系,为每头生态猪打上耳标,从而为生态猪优质品牌的建立提供了质量保障。在第一批签约养殖户的基础上,农业公司计划2018年发展生态猪养殖10800头,当年可以带动农户增收1080万元。未来将不断增加养殖规模,预计5年累计带动农户增收1.19亿元。中天金融集团将利用自身的技术、资金、销售、品牌营销等优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品牌销售,打通农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余莲萍与黄大发老支书一同参观生态猪养殖基地

  黄牛养殖基地

  中天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余莲萍实地参观了生态猪、黄牛养殖基地。她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贵州决战脱贫攻坚,中天金融绝不缺席,我们将继续发扬“当代愚公”黄大发艰苦奋斗的精神,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真扶贫、扶真贫,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脱贫,中天金融和团结村村集体成立农业发展公司、旅游发展公司、农产品销售公司,都是在为团结村“造血”,推动团结村由农业种养殖单一功能向农业种养结合、农产品加工、信息服务、农业商贸物流、农业观光体验等多功能融合发展转变,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脱贫模式。

  中天金融集团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部总经理谭丹介绍,将用三至五年时间完成团结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度参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升级,通过选品种、引技术、给资金、建工厂、创品牌、包销路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解决团结村农民增收增效问题。

  同时,中天金融将成立贵州大发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设立中天金融集团农产品直供基地,中天旗下22个社区和12个商业及员工食堂全面实行团结村农副产品直供。

关键词阅读:产业扶贫 中天金融 养殖合作社 挂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