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财险拿到保险牌照后 这些上市公司跳出来发公告

  今年第一张牌照发给了黄河财险,结果这些上市公司跳出来发公告!

  2018年第一张保险牌照发给了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黄河财险”)。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财险注册地在甘肃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3号盛达金融大厦,主要经营业务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责任保险、船舶和货运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和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新年第一张保险牌照自然惹人关注,更让人关注的是,黄河财险牵出的上市公司股东背景。

  1月4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读者传媒”)发布《关于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的公告》。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议案》,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持股比例8%。

  根据读者传媒的说法:参与发起设立黄河财险是公司抓住国家金融改革的大趋势,介入保险等新的金融业务,有利于拓展公司的金融产业链,优化产业格局,形成新的利润来源,实现多元化跨越式发展。

  同一天发布公告的还有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名城”)。公告称,大名城接到黄河财险通知,黄河财险收到保监会下发的《关于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1458号),同意黄河财险开业,并获得中国保监会颁发的机构编码为000231的《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

  上述批复文件核准黄河财险公司章程,其中,大名城全资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为其第二大股东,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14%。

  事实上,大名城此举的目的明确:为更好地推进公司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加快名城金控集团金融业板块业务布局和金融牌照获取;同时,随着未来黄河财险设立后的稳健发展,未来将能够实现规模化收入并实现预期盈利,作为其第二大股东,预计公司将受益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根据保监会2016年9月下发的《关于筹建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在这9家股东中还有1家上市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发布相关公告,那就是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银有色”)。公开资料显示,白银有色拟出资2.75亿元,持股比例为11%,是黄河财险第四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因为这笔投资在白银有色上市前进行。根据交易所资料,白银有色上市时间是2016年12月28日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并于2017年2月正式登陆A股。而黄河财险收到保监会筹建批复的时间是2016年9月。

  2017年以来,保监会逐步收紧保险牌照发放,并开始对保险公司股权进行肃清,两度就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甚至在年底首次清退违规股东。保监会多项监管措施已经将“吓退”了一些资本,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发公告宣布放弃设立保险公司。

关键词阅读:保险资金运用 上市公司 牌照发放 财险公司 有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