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总经理“交接班”:王思东履职 李劲夫退休

  2018年保险业第一项重磅人事调动来了。

  1月3日,中国太平(港股00966)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太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调整的决定:

  王思东同志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李劲夫同志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相关职务的任免需按有关法律规定和章程办理。

  王思东何许人?

  公开资料显示:王思东,1961年1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山东大学,高级经济师。先后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2004年6月任中国人寿(港股02628)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6年3月起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兼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国寿集团担任副总裁期间,王思东主要分管办公室、投资管理部以及信息技术部。就排名而言,是仅次于集团董事长、总裁以及监事长的一位副总裁。

  在2017年中国人寿主办的“大类资产配置国际论坛”上,王思东曾公开表示,对于保险投资而言,中国人寿正在从注重战术操作向注重战略配置转变,构建以大类资产配置为主导的投资模式,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优化权益类投资,加大另类投资力度,稳步推进全球化资产配置。

  再来看一看王思东的“前任”。李劲夫,1957年8月出生,已到退休年龄,广东阳山人,1976年3月参加工作,1999年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后来还曾兼任广州市分公司总经理。2004年2月至6月,从江苏保监局副局长转为局长。直至2008年6月进入保监会,任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主任。

  这段经历值得大书一番。李劲夫在保监会任职期间,主导、出台了“70号文”(《关于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保险公司强化内部监管,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查处等手段,整治市场乱象。

  据保监会统计,自文件下发至当年年末,各地保监局共对约102家产险经营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给予罚款约580万元,责令撤换高管人员21名,停业16家,还有若干的行政处罚案件尚在处理程序当中。

  受此影响,财险业进入新一轮的盈利周期,财险经营有了难得的几年好时光。

  之后,2011年7月,李劲夫回到中国太平,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3个月后又开始兼任太平财险董事长。2012年9月回到保监会,担任主席助理。2013年6月,他又重新回到太平保险集团担任监事长。2014年7月,改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完成了总裁“交接班”的中国太平,经历了“三年再造”,正在向“精品战略”迈进。交到王思东手上的中国太平什么样?

  根据中国太平保险控股在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网站公布的2017年1月至10月保费收入:中国太平附属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及太平养老今年累计保费收入合共约1254.54亿元,按年增长24.69%。其中,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2017年前10个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约1036.81亿元、177.26亿元及40.46亿元,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25.83%、19.1%及21.61%。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市场有消息称,原中国人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栋已加盟横琴人寿,或将担任总裁职务。而就在2017年4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港股01339)现任党委书记、总裁缪建民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副书记的位置上奔赴人保集团。如此算来,2017年以来已有3位高管离开中国人寿。

关键词阅读:王思东 太平保险 交接班 财险业 太平人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