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轻松做一下这个动作可减少患癌风险

  67%港人运动未达防癌标准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能减肥,更能预防疾病的头号杀手——癌症!超四成人不知道经常做中强度运动可降低患癌风险。香港防癌会表示,研究发现持续中强度运动一年已可减少患癌风险,若香港人“动起来”,香港每年癌症新症可减少超过3700宗。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最新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肺癌在中国男性患者中,致死率排名第一;而在女性患者中,乳腺癌高居榜首。中国目前肿瘤发病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国男女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逐渐上升。由于中国癌谱与美国不同,以及就诊普遍偏晚,导致中国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肥胖是患癌的风险因素之一,香港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港人当中,有45%属过重或肥胖,应积极从日常生活着手,如多做运动,降低患癌风险。调查发现,超过九成受访港人均知道运动可以减压和减低患上三高的风险,但只有7成港人知道运动可以降低患癌风险。虽然港人知道运动对身体好,但知易行难,有65%港人过去半年只是间中、很少、甚至没有做运动。

  即使有做运动,有19%的港人称“逛街 shopping”为最常做的运动之一。仅33%的港人保持经常做中强度运动的习惯。港人不做运动的原因多种多样,84%的人称生活忙碌,没有时间;同时有逾半没有做运动的受访港人认为运动太辛苦、不想动、不想流汗。

  香港防癌会癌症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廖敬贤医生指出,研究发现长时间保持静态行为(即日常长期保持坐或卧的姿态,缺乏全身活动)会增加患上子宫内膜癌、肠癌、乳癌和肺癌的风险。

  运动降患癌风险10%-42%

  相反,做运动可以减低13种癌症的风险,当中包括三大癌症:大肠癌、肺癌和乳腺癌。“一项综合分析144 万人的研究发现,做运动可以降低患癌风险达10%至42%,以香港第二号癌症杀手——肺癌为例,可以透过运动降低风险达27%。”廖医生说。 他进一步解释,做运动有助降低患癌风险的四大因素:

  1、降低荷尔蒙水平

  部分荷尔蒙如雌激素,为乳癌及子宫癌的癌细胞生长重要元素,做运动有助降低荷尔蒙水平,继而降低患癌风险。

  2、降低胰岛素水平

  胰岛素可启动细胞复制程序;运动能降低胰岛素水平,有助减少癌细胞失控地不断复制,从而降低患上部分癌症的机会。

  3、降低发炎状况

  若身体同一位置不停重复发炎,有机会令细胞复制较正常频繁,从而增加出现错误,导致癌症的机会;持续运动可以控制肠道的发炎状况,减低患癌的机会。

  4、促进肠道蠕动

  运动可以减少食物在肠道逗留的时间;可减少肠道接触有害物质,从而减低有害物质变成癌症的机会。

  一年中等程度运动已可防癌

  做运动需要持之以恒,但不代表现在才开始做运动,便难收降低癌症风险之效。一项研究将173名过重及维持静态的更年期后女性分为两组,有氧运动组持续12个月,每周5天,每天进行45分钟中等程度的有氧运动;另一组则为对照组。结果发现,有氧运动组的荷尔蒙水平于三个月开始下降;12个月更明显下降。可见增加运动量和降低身体脂肪,会降低性荷尔蒙,从而减低患上乳癌的机会。

  廖医生表示,“研究显示,只需每周5天,每天做45分钟中等强度运动,已经可以降低患癌的风险。中等强度运动,并非很辛苦才做得到。只要活动令身体微暖、呼吸稍微加快,已算是中等程度运动,例如急步行走或做家务(如打扫卫生等)都可以,很容易做得到。而购物这低强度运动后,可于回家的路上拿着“战利品”急步行走,便做了中等强度运动。“

  调查发现只有33%的香港人有持续做中高强度运动,若全民从今天起每周5天,每天做45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推算全香港每年癌症新症可减少12%,即3,713人可避免患癌,对自己、家人以至整个社会均有莫大好处。

  市民日常运动小秘方

  • 多行楼梯,少乘电梯

  • 多走路,少乘汽车

  • 看电视时,可在广告时间做一些伸展运动,如弯腰、踢脚等

  • 与家人或朋友作定期运动,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并培养自己对个别运动的兴趣,养成有 规律之运动习惯

  • 在午饭时间,外出走走

关键词阅读:运动 防癌 患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