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RS9落地 保险行业权益投资结构将有调整

  金融界保险1月2日讯 据统计,2017年保险股上涨了83%,其中中国平安(+101%)涨幅居前。湘怀看非银近日发布的“安信金融第50期周报”显示,承保方面,开门红增速下滑已有预期,未来代理人规模增速将有分化,产能提高成为主旋律,伴随着产品回归保障,新业务价值率将提高至42%左右,客户的迁徙有助于推动价值持续增长,投资方面,非标债券将此消彼长,随着IFRS9的落地,权益投资结构将有调整,利润方面,一方面剩余边际的持续释放有助于利润长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准备金在2018年进入释放周期,利润将大幅改善。

  (1)岁末年初,产品监管趋严,预计上市险企所受影响不大。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保监人身险〔2017〕283号),针对人身险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和非法经营,开展“治乱打非”专项行动。283号文主要针对开门红期间销售人员冲刺业绩带来的销售误导等现象,不过该类问题查处难度较大,且上市险企相较于中小型险企更为规范和完善,因此“治乱打非”对于上市险企为代表的大型保险公司影响不大。

  (2)辞旧迎新,预计2018年开门红将维持个位数正增长。

  ①受到2017年134号文实施等监管趋严因素影响,预计2018年保险行业开门红业绩将维持较低水平,2018年1月行业原保费同比将维持个位数正增长,上市险企按保费增速从高到低排序为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②展望2018年全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较2017年有所趋缓,预计2018年保险业人均产能将在营销员考核中产能和举绩率等指标权重占比加大、以及2017年新增代理人产能充分释放等因素推动下实现稳步提升(YoY+10%以上),而营销员人数(YoY中国平安15%/新华保险30%/中国太保10%/中国太保10%)在维持正增长的同时出现分化,行业原保险保费增速将约为10%。

  (3)预计保险行业负债成本基本企稳。

  ①预定利率方面,2018年保险行业开门红产品预定利率由2017年2.5%、3.5%两档水平下降到2.5%、3%两档水平,2018年预定利率较之2017年已有最高约50bps下降,预定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不大。

  ②结算利率方面,2017年股债震荡影响,截至2017年12月万能险产品的行业平均结算利率维持在5%左右水平,随着2018年保险投资收益率趋稳,结算利率也将逐步稳定。

  ③寿险公司死差和费差整体保持平稳,寿险公司也在致力于形成“三差”均衡的盈利模式。

  (4)平安本周回调无需担忧,基本面强势继续推荐。本周中国平安有所回调,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公司折价大宗交易、以及开门红预售情况的担忧。我们认为一方面,大宗交易可能是由于个别机构针对投资比例过高所做调整,仅为短期资金面波动影响,另一方面,开门红影响已有预期,且公司打造最强个险,代理人规模和产能并进,预计2018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将达到25%,内含价值同比增速将在20%左右,死差益推动价值增长,“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之下,公司基本面向好态势不变。

关键词阅读:IFRS9 落地 保险 权益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